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媒体梳理贪官雅好:有人买玉被骗 有人买黄永玉假画(组图)

媒体梳理贪官雅好:有人买玉被骗 有人买黄永玉假画(组图)

2018-11-28 10:39 文章来源:庞岚/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观海解局”微信公号11月25日消息,贪官拿“雅好”当幌子受贿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而近日中纪委国家监委披露的山东省粮食局原副局长王传民一案显示,他受贿、索贿之后疯狂购买玉石、紫砂壶,期待自己的藏品涨价,却不料买到的都是假货,雅好变成大笑话。

记者梳理发现,很多喜欢文玩字画的贪官都和“赝品”有着各种各样的有趣关联,有人受贿收到赝品,也有人开发赝品的“实用价值”,将其卖给行贿者,或者送假货给行贿者假装“人情往来”。

狂购玉石、紫砂壶却频频“打眼”,雅好变成大笑话

日前,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文章《失控的“雅好”》,披露了山东省粮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民案的诸多细节。据报道,王传民受贿、索贿金额巨大,反而还欠着一屁股外债。随着办案人员的深入调查,才发现其中的缘由——罪魁祸首就是他所谓的“雅好”:玉石和紫砂壶。

据报道,崔某通过朋友结识了时任邹平县委书记的王传民后,不断地向王传民示好、讨好。两个人很快就开始称兄道弟,得益于王传民的特殊关照,崔某的小企业逐渐成了大企业,而王传民为了买玉,也把崔某当成了“取款机”。

王传民多次从玉商张某手里购买大量玉石,价值高达3000多万元。他一边培养所谓的“雅好”,一边做起了发财梦,盼望着有朝一日玉石升值,大赚一笔。

2014年,王传民调职山东省粮食局还不到一年,崔某突然找上门来,讨要之前给他的钱,并扬言不还钱就让他身败名裂。王传民傻了眼,一心想把手中的玉石变现还债,可是要变卖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所买的玉石都是低档货、地摊货,根本卖不出去。

2015年,近乎绝望的王传民又开始“投资”紫砂壶,幻想以此翻盘。2015年到2017年,王传民前后购买了2000多把紫砂壶,为此,他再次向多人索要现金,对送上门的黄金、名表等也都来者不拒,然后变现买壶。但是最终,在紫砂壶拍卖会上,他收藏的一把壶都没能卖出去,原来这些紫砂壶竟然都是赝品,他的“雅好”再次变成了笑话。

8月1日上午,山东省莱芜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王传民受贿案。莱芜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7年至2018年,王传民利用担任山东省邹平县县长、邹平县委书记、山东省粮食局副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获取扶持政策优惠、建设项目配套费减免、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05万余元。

受贿收到赝品,也有的赝品司法拍卖拍出高价

“河北第一秘”、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曾收受不少名人字画,但司法拍卖时,65件拍品只有26件标出了起拍价,其余39件拍品不能保真。当时,相关专家估计所有字画中约有三分之一是赝品或次品。

2009年8月,被网民称为“戴包包”的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戴国森被抄没的22只名牌包等赃物被公开拍卖,曾引发市民抢购。这位“戴包包”的拍卖会现场中,也有不少书画。但评估专家明确表示:除齐白石的“一只虾”是真品外,其余“全是赝品”。这些赝品的拍卖价格基本上都低于200元,最低的只有40元。

但是有意思的是,2016年江苏盐城市政协原副主席徐超收受的一幅《诸君一笑图》在拍卖时,创下当时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拍卖平台的最高价纪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