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最接近王羲之的《万岁通天帖》将展 辽博再推书法(组图)

最接近王羲之的《万岁通天帖》将展 辽博再推书法(组图)

2018-12-13 12:1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万岁通天帖》局部 辽宁省博物馆藏《万岁通天帖》局部 辽宁省博物馆藏

辽宁省博物馆上月落幕的“中国古代书法展”“中国古代绘画展”“中国古代缂丝刺绣展”等可称得上是古代艺术界的“饕餮盛宴”。“澎湃新闻·古代艺术”(www.thepaper.cn)获悉,辽宁省博物馆三楼22号展厅的“中国古代书法展·第二期”即将于2018年12月15日预展,20日正式开展。

延续第一期古代书法的展览策划,此次展览将展出东晋王羲之家族的《万岁通天帖》,以及怀素《论书帖》、朱熹《书翰文稿卷》、赵孟頫《行书秋声赋》等馆藏名作珍品,藏品以时代为序列,展现中国书法史上不同时期的代表书法家及其重要作品。

辽宁博物馆艺术部负责人此前对“澎湃新闻”表示,展览为3个月,按照已制定的“定期轮转、闭馆养护”的展出方案,辽宁博物馆一直在结合馆藏晋唐宋元等历代书画,策划长期的书画通史陈列,而两次古代书法展就是策划的一部分。

 ”澎湃新闻·古代艺术“获悉,此次亮相辽博“古代书法展”中最具号召力无疑是《万岁通天帖》,这是唐代流传下来的东晋王羲之家族书法的临摹本,曾在央视节目《国家宝藏》中现身,其中的《姨母帖》以“最接近王羲之真迹”的说法而广为人知。也曾在今年2月的辽博特展中短暂现身。

史料记载,武则天精通文史,熟谙艺术,尤其爱好书法,对于王羲之的字帖,更是爱如至宝,曾遍寻王羲之真迹。武则天在苦求王羲之真迹而不得之时,凤阁侍郎王方庆在御前站了出来,他向武则天奏道,自己是王羲之的十世孙,愿意献上王氏一门书法真迹。武则天得到真迹后,自然是喜出望外,为此特别在武成殿召集群臣,共赏王氏书法真迹,并且命中书令崔融作《宝章集》,记录了这件大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