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新时代的设计在召唤: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亮相鹏城(组图)

新时代的设计在召唤: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亮相鹏城(组图)

2019-01-16 17: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合唱团合唱《我的创意我的梦想》

深圳在一月仍然有着20度的高温,这让生活在北方的人们在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幸福的气息。深圳对于我们并不陌生,他的年轻与活力,快速发展的经济与科技,都令人印象深刻,但是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深圳是世界级的“设计之都”。2008年12月7日,深圳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也是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城市。历经了十一年的变迁与发展,深圳不断以崭新的面貌迎来送往。

开幕式现场

1月11日上午九点半,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本次展览汇聚了多方面的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承办,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作为执行单位,共筹备了一年的时间,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6日。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展览组委会副主任李小甘主持开幕仪式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展览组委会主任陈如桂致辞

新一届,新变化,新形态

本次展览以“新时代·新生活”为主题,内容包括主题展览和学术论坛两大部分。展览分为传统活化、形象传播、中国智造、科艺融合、智慧城市、城乡营造、品质空间、友好社区8个版块,通过82个案例的有机组合,呈现新时代中国设计、公共艺术的总体面貌,讲述新时代中国设计、公共艺术与新生活的关系,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有价值的思考和实践。论坛以“新时代 新生活——走向新时代的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为主题,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作为三年一次的设计界大事件,中国设计大展一方面向外界展示了中国设计的整体形象,一方面引领和促进了中国设计的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中国设计的文化内涵。而展览举办地深圳的选择似乎也显得深圳“设计之都”的实至名归。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展览组委会副主任汪一洋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展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范迪安致辞‍

实现美好生活的中国梦

设计是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门重要学科,不论是吃穿住行似乎都与之有分不开的关系,设计是对生活的一种表达。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像不可分割的一只手的正反面,它们的共同基础是满足人类所需,追求的目标是造福人类。生活是设计的基础,为设计提供源泉与素材;设计是生活的需求,为生活带爱方便与情趣,创造出符合人类生理、生理需求的环境。而要真正意义上做到生活与设计的统一,就需要真正了解人类物质与精神要义。而本次设计大展也是综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而本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的意义也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凝聚起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的创新力量,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具有建设意义的途径和方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展览组委会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群致辞

开幕式嘉宾合影

“新时代·新生活”:重点版块管窥“设计大展”

本届设计大展可谓一次对观展者脑力与体力的考验,全场8个版块,82个案例,351件作品的展陈,向我们敞开了一扇设计的大门,带我们走进了发生在我们身边关于设计的发展与进步,那些我们深切体验到的,抑或还没有触及到的事物,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也诠释了本届设计大展的主题,他一方面是对前两届展览主题的延续和延伸,更进一步阐明并突出强调了设计和公共艺术的时代立场与价值取向。

“案例”概念和方式的完善和加强,突出了问题导向,将设计和公共艺术置于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总体框架中,关注其社会责任及背后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价值,凸显“创新引领”与“生活关怀”的理念,广泛挖掘2015年以来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成果,通过“案例”的组织,回应时代召唤,展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们试图从其中几个重点版块来管窥本届设计大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传统活化

中国设计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重新发现传统、认识传统,将其与当代社会文化进行创造性结合,本土设计、东方设计、新中式等中国风格的设计渐趋活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中国智造

“中国制造”在最近3年来呈现出显著的变化,这一变化不仅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制造业实现了成功转型,也体现在全球化经济的共享互通中。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过程中,设计师与科技工作者一起,系统攻关,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的设计应用,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科艺融合

每一件新产品的推出,背后都是无数设计师的劳动。在日常生活领域,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成为当代设计的重要命题,艺术地生活,是当代设计面向未来的重要动力。设计师在日用产品设计、人工智能设计、基于互联网的新服务模式设计等等方面,将新技术及时转换成为服务生活的产品,创造了无数新的可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城乡营造

城乡营造,旨在探讨新时代的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为城市更新发展、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在城乡空间营造、城乡产业转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价值引领作用,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满足人们的审美诉求,增强幸福感与归属感,激发公众与艺术家们一起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意愿,促进当地文化与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