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社会力量如何参与长城保护管理 国家文物局这样说(组图)

社会力量如何参与长城保护管理 国家文物局这样说(组图)

2019-01-25 12:53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资料图:北京八达岭长城游人众多。?中新社发 湛超越 摄资料图:北京八达岭长城游人众多。?中新社发 湛超越 摄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

24日,国新办就《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会上介绍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的相关情况,并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起,对长城保护管理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解读:《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有哪些特点?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第一,规划阐释了长城价值和长城精神,强调了长城文化景观的特性,提出规划核心是长城价值的保护展示,规划目标是长城精神、抗战精神、长征精神的传承弘扬。规划明确了长城保护传承利用相关工作原则、目标、内容及管理要求。

第二,规划明确了长城保护的重点是秦汉长城和明长城。其中,部分明长城作为“长城抗战”物质见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规划提出了长城重要点段遴选标准,提出开展长城遗产线路建设、大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等工作设想。

第三,规划强调协调处理好四种关系。一是全面保存与重点保护的关系、二是分级管理与分类保护的关系;三是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四是遗产保护与传承弘扬的关系。

刘玉珠说,规划要求各地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炼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加强重要点段展示阐释,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宣传长城文化、长城精神,使长城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如何合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管理?

长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由于其多数分布在交通条件较差、自然环境比较恶劣,人迹罕至的山区、戈壁、草原等区域,管理维护难度较大,仅靠文物部门的力量可能难以解决其保护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刘玉珠表示,势必要引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