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上海博物馆有只几千岁的“青铜猪”!(组图)

上海博物馆有只几千岁的“青铜猪”!(组图)

2019-02-11 12:43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铜猪形卣在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展出,吸引许多参观者驻足。青铜猪形卣在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展出,吸引许多参观者驻足。

推荐理由:

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到来的农历己亥新年,所对应的生肖是“猪”。猪在中国有近万年的驯化历史,既是传统的六畜之一,又是十二生肖最后一个动物,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境内最早的家猪骨骼出土于河南舞阳贾湖遗址,距今9500年至8000年。考古出土的家猪骨骼表明,距今4000年左右,家猪已经分布于中国大部分地区。

上海博物馆此次展出的商代晚期青铜猪形卣,是难得一见的青铜器,此前从未展出过。以猪为造型的盛酒器较为少见,从器型上看,这只猪卣造型丰润,颇有圆滚滚的态势,象征着物质上的富足安康、五谷丰登,与春节的团圆年景十分契合。农历猪年到来之际,不妨去博物馆寻访这只猪卣,看看几千年前的人,是如何以家猪为造型,创造出如此精美的青铜礼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