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博物馆中的“江南特质”(组图)

博物馆中的“江南特质”(组图)

2019-02-19 09:53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陈燮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桥遗址出土的云雷纹陶器

江南的博物馆和城市记忆中,有对江南文化的关注,更有江南文脉的留驻。江南文化是历史的,江南文化是传承的;江南文化有“城市转型”的记忆,江南文化有“水系”的滋润。江南文化在历史的演进中形成、发展与积淀,在博物馆和城市记忆的助推中定格、完美与升华。

江南文化遗存的“文脉绵延”

江南,泛指长江以南,但各时代的含义有所不同:春秋、战国、秦、汉时指今湖北的长江以南部分和湖南、江西一带;近代专指今苏南和浙北一带。上海、南京、无锡和苏南、浙北地区都浸润、成长在江南文化之中。担当、崇实、重商、重民、睿智、守信、精致、时尚、开放、灵活、创新、包容,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特征。所谓“一叶扁舟泛海涯,三年水路到中华;心如秋水常涵月,身若菩提那有花。”“一粒沙里,洞见世界,半瓣花中,说道人情。”祝勇在《江南,不沉之舟》中这样描写江南:“在江浙旅行,我能够发现隐藏在每个地名背后的差异,我能观察到河埠石驳、水墙门、过街楼、落水廊在细节上将不同的地名区分开,察觉得出在那些稳固、持久的文化心态背后永不重复的表情、姿态与乡音,我的目光因而变得柔软、明亮,仿佛与人,与水,与石头、房屋达成完美的默契。”江南人杰地灵、文化荡漾、文脉相承、文意盎然,能不忆江南?好一个水揉的江南、诗性的江南!

寻觅上海的文化血脉,其源头竟在6000年前。在上海文明的发祥地,距今约6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5000年前的崧泽文化、4000年前的良渚文化和3000多年前的马桥文化依序演进,近年来又取得广福林文化遗址、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和青龙镇考古工作的丰硕成果,这是上海的文明之源、文化之根,是绵延6000多个春秋的文明的先河和根基。上海的考古工作者发现了27处古文化遗址,这对于城市血脉的寻觅和解密具有直接意义。古文化遗址的发掘,古墓葬的清理,古代陶瓷、铜铁器的发现,炊器、盛储器、食器和酒器等先民日常使用的器物的出土,古代建筑遗存的显露,极其恢弘地展示了上海古代文明的社会风情、生活长卷、起居变迁和文化风骨。在纪念马桥文化命名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指出:马桥遗址的考古发现不仅填补了长江下游地区夏商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的空白,更为研究该地区文明化进程和文化谱系提供了重要证据。马桥文化是包括多元因素的文化综合体。马桥文化中罕见的青铜器很可能是来自中原地区的夏商文化的影响,而陶簋、蘑菇形提手器盖等陶器的风格又与山东半岛的岳石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们与来自南方印纹陶传统的文化因素结合,反映了夏商时期本地区多元文化的特色。不同文化因素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融合,为深入探讨青铜时代早期东南沿海地区大范围的族群迁徙和文化互动提出了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