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成都地区首次考古发掘出土华盖宫文镇墓券(组图)

成都地区首次考古发掘出土华盖宫文镇墓券(组图)

2019-03-05 11:59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佳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四川省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消息,该院2018年8月开始的成彭高速公路(成绵复线段)扩容改造工程等4条公路项目征地红线范围内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共发掘3座墓葬和1座房址,时代均为北宋晚期至南宋早期。3座墓葬中有2座出土了镇墓券,其中一座墓葬出土的镇墓券是成都首次正式考古发掘出土的华盖宫文镇墓券。

2018年6月,受四川省彭州市统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项目涉及的成彭高速公路(成绵复线段)扩容改造工程、沙西线彭州支线建设工程、成什绵复线至石化基地连接线支线建设工程、彭州市三环路建设工程4条公路项目征地红线范围内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共发现3座墓葬,其中编号为M1的墓室中出土了武士俑残片,腰坑内出土了双系罐、5个捏制的小双耳杯、1枚大号的崇宁通宝(年代为1102年至1106年)。根据墓葬形制、随葬品、铜钱年号等判断,墓葬所处时代为南宋早期。编号为M2的墓葬为竖穴砖室墓,平面呈长方形,底部中间位置发现腰坑,出土了陶鸡、镇墓券、武士俑、龙形俑、四系罐、双系罐、捏制的双耳杯、扇形湖州铭文镜、铜钱等。

M2墓葬发掘现场

此外,青石村编号为M2的墓葬也出土了龙形俑。龙形俑在成都龙泉驿区十陵宋墓、温江区“塞纳河畔”工地宋墓等均有出土。专家推测,龙形俑可以起到镇宅、镇墓的作用。这些出土的器物对了解当时的丧葬习俗、随葬品组合等提供了重要信息。发掘的一座房址东侧紧邻路基,四周用鹅卵石砌筑墙基,为土木结构房基。室内底部也铺有大量鹅卵石,推测可能是为了房屋的加固和防潮。

此次考古发掘最大的收获是2座墓葬出土的镇墓券。墓券流行于两宋时期,一般放置于墓葬的墓室顶部、前部或中部。古人希望通过放置镇墓券起到镇墓辟邪的作用,以保佑墓主人及其后代。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考古发掘领队杨洋介绍,在M1墓葬中部发现了两方镇墓券。上方镇墓券又称华盖宫文券或堪舆罗经图。下方镇墓券字迹模糊,但仍可以看到八卦符号等。这两方墓券之间压有铜钱,包括五铢、开元通宝、乾元重宝、咸平元宝、金代正隆元宝。M2墓葬出土的上、下两方镇墓券字迹均辨认不清。

对于该方华盖宫文镇墓券,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为其做了拓片。通过拓片,可以清晰地看到,镇墓券大致呈方形,内分4个圈层,除最外侧为方形外,三层内圈都为圆形。最外层刻有“天、地、人、鬼”四字,往内第二层为二十八星宿、第三层为“金木水火土”五星,最内层为四卦、天干地支组成的二十四山,正中刻印“镇星”二字。

“彭州市博物馆馆藏有北宋宣和(1119年至1125年)三年宋承富墓镇墓券的上、下两方。这件华盖宫文镇墓券是成都地区第一次通过考古发掘出土的。”杨洋说,该镇墓券上方券由同心圆分为数层,下方券则画出方框,象征天圆地方。其上所刻画的二十八星宿,在之前的考古发掘中也有发现,比如1978年在湖北随县发掘的战国早期曾侯乙墓中,内有一个书写中国二十八星宿的漆盖箱;1957年发掘的河南洛阳西壁画墓中绘有星象图。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