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工业遗产的“艺术转型”(组图)

工业遗产的“艺术转型”(组图)

2019-03-12 09: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工业遗产“艺术转型”⑥|看啤酒厂锅炉房如何“变身”美术馆

北京今日美术馆

在中国,这十多年来随着产业的革新,越来越多的工业遗产成了艺术产业的孵化之地。现在我们将探访中国部分城市的工业遗产改造艺术园区后的现状。

旧工业建筑改造探索萌芽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当时很多遗存的旧工业建筑被弃如敝履时,也有人迷恋着这种高大而破败的建筑遗产独特的美感,设计师们开始尝试改造和再利用这些建筑,这种尝试率先发生于美国。到了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两次石油危机使开发商不得不寻求更为廉价的建筑方式,从而旧工业建筑的利用得到了更大的重视。这一阶段旧工业建筑改造的实践,最为典型的是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洛威尔城,通过对一百多幢旧工业建筑遗存的改造,形成了现在的洛威尔国家历史公园。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后,随着人们对文化艺术不断增长的需求,旧工业建筑的改造掀起了新的浪潮。

中国关于旧工业建筑的改造,大体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这也是我国对旧工业建筑改造的初始阶段。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伯英说:“城市复兴是通过对一些老区和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和更新,使原来板结的城市、僵死的城市重获新生,城市复兴是一场城市的社会运动。工业遗产作为工业文明的见证,不可或缺。以工业遗产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大量增加,传统工业区的更新将成为城市复兴的主战场。”

《旧工业建筑改造成展陈类建筑的策略研究》中将旧工业建筑的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四种:

一是旧工业厂房类型——旧工业厂房是工业建筑中的主要类型,包括单层、多层及异形厂房等几种类型。工业厂房据其之前有的功能来算,大致有跨度较大,人工照明、 外立面简单明了等建筑特点。北京798的部分建筑、今日美术馆、上海城市艺术中心等都属于此类。

二是仓储建筑类型——仓储建筑类型是每个工业厂区不可或缺的另一种建筑类型。通常无直射自然光照明,空间也以尺度较大,空间灵活性强为主。如上海的莫干山路艺术区一些改造画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