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傅书中国画作品欣赏

傅书中国画作品欣赏

2019-03-13 21:0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傅书中,1954年生于河南。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外国留学生导师,对外汉语系特聘教授,伊朗德黑兰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伊朗文化科技部艺术研究院院士。2012—2014年被人民艺术家协会评为“十大年度艺术家”称号。2016年11月被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聘任为研究员。师从:孙其作品曾被伊朗总统府、土耳其国会、奥地利维也纳美术学院、伊朗德黑兰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驻中东地区国家大使馆收藏。 

 

《和导师卢沉先生》

 名家点评

李准:傅书中得力于家学和中原文化的滋养,具有较深的民族绘画根基,并能根据个人的独特天赋,继承创新,去走自己的路,其工笔花鸟画,淡雅清新,朦胧飘逸,如同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荷塘月色,其巨幅山水,凝重肃穆,气势恢宏,动人心魄。 

 

《2003年拜访伊朗总统·哈塔米》

舒乙:在傅书中的作品里,他找到了一些自己偏爱的题材,譬如芭蕉,苇,荷,石,月,乌鸦,鸿鹅,大雁;他在工笔画中尝试运用山水画的构图;他固定在六尺巨幅上用大笔作写意画;他在工笔画中刻意追求反华丽和反新艳。在作品中注入自己的心境和飘逸潇洒的跳动,给工笔画带来鲜活的灵气,这非常难得,也很新颖,仿佛在气质上沟通了工笔和写意两大阵营,极为可喜,我极推崇此种“帅气”的工笔。他的创作是别人没有的,完全是由生活中体验而来的题材,或来自河南老家童孩的回忆,或来自日常细微而又独特的观察,凡是这类创作,无一例外都好。像无数散落在泥地上的桃花,像风中的芦苇,刮来了一派乡思。它们都是妙画,令人叫绝,己经称得上是很有收藏价值的上等作品了。 

 

《大师陆俨少》

德大文学系教授,语言教育中心院长,苏图德博士:

我喜欢傅书中先生的画,就像喜欢他的人一样,纳言而内颖,澎湃而流动,中国有句话叫“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和水的睿智降生到画家创作世界里,再把创作带到诗的天国。傅书中是中伊两国文化使者,是科技文化部近十年来请的最优秀专家,我更为我有这样一位中国朋友而感到自豪。我看到了他给哈塔米总统画的巨幅画像,真是了不起,仅仅只用了水墨和一点赭黄,我们的总统便向我们走来。 

 

《北大教授》

伊朗国家美术家协会主席,哈里米:

大自然是人类的主宰,是人类的真主,画家傅书中先生把自己的主宰画得如此壮美,表明了他内心的虔诚和热爱。

德黑兰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扎德刚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从小就听说,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文明古国,对它的向往,在梦里使我流连不已。如今,我们从它的怀抱里,迎来了它的赤子,他给我们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作品。那花和鸟的传情,那山和水的壮丽,我想,傅先生在中国也是最卓越的。我感谢科技文化部为美术学院请来了这么不同凡响的教授,为有这样的同事,让我们喝彩。祝福他在伊朗幸福。 

 

《德大音乐导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培训中心2018开班式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清华美院培训中心书画艺术创作班2018开学典礼,受校方委托我代表教师做发言,只是想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切入点我选择了“名利”二字,做事业三百六十行离不开名利,做艺术家更为甚者,怎样对待名利,在座的每位同学对名利的理解和态度肯定是各有千秋。

大家千里迢迢从祖国各地来到清华,来到中国文化的至高学府,大家都揣着梦想和名利的诱惑,看到那些把名利二字做得风声水起的“成功人士”,想从他们身上借鉴点什么! 

 

《万水千山》

但是今天我告诉同学们,真正的成功人士是要淡泊名利的。

我们的先哲老子四十四章这样说“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贵?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大意是“你的名声和你的生命相比,哪个更为亲切,你的生命和利益比较哪个更为贵重,取与舍哪个更为有害?过分地追求名利,都会让你付出更大的,甚至是惨重的代价。所以知足不会受到屈辱,适可而止,不会遇到凶险,只有这样,才能保住长久的平安”。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延河水》

第二个问题,来清华学什么?怎么学?

同学们,我想问一下:中国绘画的艺术精神是什么?中国画的本质是什么?

中国画的艺术精神两个字“写意”,中国绘画的本质也是两个字“意象”,这就是中国画的核心特质,叫“立意为象”。

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山水、人物、还是花鸟画,离开了“立意为象”就离开了中国画的核心所在。这正是我们民族绘画与西方绘画的本质区别,不懂得这一点,或者顾意无视这一点,中国画最多和西方绘画来个平起平座。

 

《延河水》局部

不是国力强了,经济发达了,我们就会出现大师级别的高峰,民族复兴首先是要文化的复兴,上世纪初至中叶,我们民族之弱,遍受敌强欺辱,为什么出现了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李苦禅这样一批大师级的人物?而今总书记说我们的艺术作品和艺术界只有高原,没有高峰,为什么?值得我们深思!所以没有“立意为象”的写意精神,哪来作品的“气韵生动”?

 

《《蘭亭舊本》》

气韵生动位居传统六法之首,不是说说而已,它是中国民族绘画评判的总标准,其次才是骨法用笔,应物象形,经营位置,随类敷彩,传移摹写;而我们现在的中国画,把传移摹写放在了第一位,把应物象形作为评判标准,把随类敷彩作为夺人眼球的魔力,有些本末倒置。中国画何去何从,我想每个同学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借此机会,我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从2000年受伊朗科技文化部邀请,以访问学者身份到伊朗德黑兰大学美术学院传授中国画,开设中国山水画和工笔花鸟画两科,带了两个专业四年的本科,和四位中国画研究生,我同时在那里攻读东方绘画研究生学位。 

 

2008年回国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任艺术学科主讲导师,同时在国务院事务管理局直属广电总局,新华社任中国书法和中国画的教席,算来从事教学十八个年头了。在国外、国内我一直秉承中国民族绘画的传统教学法,“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精神辛勤地过着园丁生涯,虽然默默无闻,但为传播传统文化尽着自己的一份心力。时间关系,这里不作过多叙述。 

 

本还想就创作问题和同学们商榷,时间已经不允许,咱们还有时间,最后我想说说我们这个时代,这个时代,艺术家不安分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人们的心向物欲,利益攀比,喧嚣尘上,早把艺术为人民的时代宗旨丢在脑后。把艺术创作引领时代和认祖归宗对立起来; 

 

回想上世纪那些不朽作品,那些生命的赞歌,石鲁先生的《转战陕北》、周思聪先生的《人民和总理》、傅抱石先生的《江山如此多娇》、李可染先生的《层林尽染》,这些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激励着我们去攀登艺术的高峰,是现在的环境变了,人心也变了,缺乏创造精品的环境。

过去我们讲大器晚成,现在谁还这样讲,巴不得早上学画,晚上成为大师。歌德有这样一句话“事物达到自然发展的顶峰,才会显得美”。

所以,人须品天味地,放怀山水人寰,悠悠冬飓怜惜树,漫漫夏节思虑长,那就让我们把学习艺术当日子过吧! 

 

《大地和平》2003年

2018年3月7日晚 (定稿)傅书中,于北外

这是我在伊朗德黑兰大学美术学院读硕士时的一件作品;作品《大地和平》,是时任伊朗总统哈塔米先生;正值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季,伊朗民族也面对战争的危险,我和家人身处其境,总统为了自己的国家,人民不辞辛苦,各方协调;我为之感动,完成此作,现作品收藏在总统官邸。 

 

《大唐宫娥图》 

 

《大唐宫娥图》 

 

《大唐宫娥图》局部1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