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文心游艺·万化生乎身|海上中青年艺术家联展(组图)

文心游艺·万化生乎身|海上中青年艺术家联展(组图)

2019-03-26 12:4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心而依于仁 雅集而游于艺

文/郑重

作为百年书画老字号,上海朵云轩自主策划的 “文心游艺——海上中青年艺术家展”已经第三届了。

我是很喜欢 “文心游艺”这几个字的,因为其中有着一种对文人画正脉的追求。“文心”出自南朝刘勰 《文心雕龙·序志》,所谓“夫文心者, 言为文之用心也。” 多指文章或文思,也是中国文人画气韵的源头与内在要求,而“依仁游艺”则强调中国艺术的道之层面。中国文人画的重视学养之深,追求品格之高,讲究笔墨之妙,源于两汉魏晋士林之风,承于唐, 成熟于宋元,后逐渐成为中国艺术的主流。虽然近百年来中国社会的变革使得中国文人画似乎面临危机,然而,作为中国艺术的重镇,在上海年轻一代的中国画家中,对于文心与笔墨的追求从来不乏其人,“文心游艺” 展览的参加者可为代表,更主要的是,这是一群真正的同道,平时即多雅聚而论艺,所谓“文心而依于仁,雅集而游于艺”,这正是产生真正中国艺术的氛围。

对于中国画的追求,拈出“文心”二字,可谓正解,无论是陈翔、朱忠民山水中的深幽与明净,顾村言、邵仄炯笔墨中的清雅与自在,抑或甘永川、牛孝杰、徐旭峰画作中的静谧与悠远,无不可以让人触及一种真正的文人意趣,感觉到一种盎然的生机。

与前两届不同的是,第三届 “文心游艺”展览更多突出了策划性与中国画的传承性,结合上海博物馆董其昌大展《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参展者一方面以临作呈现了对中国传统山水文脉的敬意,另一方面其创作也呈现出对当下与自然的理解。正如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所言:“画之道,所谓宇宙在乎手者,眼前无非生机。”

期待这些年轻的朋友有更多的进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