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流量型“网红展”:展览的未来?(组图)

流量型“网红展”:展览的未来?(组图)

2019-04-10 14:26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类展览能为观众提供超现实、全方位的感官体验,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休闲娱乐生活。但也有人提醒,如果只盯着拍照和“到此一游”,当心反将这类展览提供的浸入式体验窄化成平面式照片。

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在美国赫希洪博物馆和雕塑园举办的“草间弥生:无限镜屋”展,堪称一个超梦幻沉浸式展览。三个月展期内,博物馆会员人数增加了6566%。

“棉花糖与白日梦”交互艺术体验展、“独角兽与幻乐园”潮拍体验展、“爱丽丝奇境缤纷之旅”潮流大展、“爱有引力”沉浸式艺术展、减压展2.0……一段时间以来,频繁出现了这样一类备受大众追捧的展览,业界称之为“网红展”。

事实上,很难界定“网红展”到底是怎样一类展览。它们大致体现出了这样一些共性:大多没有深刻的内涵,又或者,其内涵不是观众最关心的;通过搭建缤纷多彩的布景,营造出一个个超现实的迷人场域;每一个到场的观众都能成为展览的主角;热衷于将展出地点选在人流密集的商业空间……显然,这样一类展览跨越了传统博物馆、美术馆的展览边界。它们的出现,可谓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休闲娱乐生活。然而,也有人提醒,如果只盯着拍照和“到此一游”,当心反将这类展览提供的浸入式体验窄化成平面式照片。

专为社交媒体而生,流量即收益

适合拍照的“网红展”,多为沉浸式展览,为观众提供超现实、全方位的感官体验。从粉色电话亭、巨型棒棒糖到秋千屋、柠檬池,从充满热带雨林味道的霓虹花园到沉浸式动力交互装置“色彩流体”……前段时间从北京火到上海的“棉花糖与白日梦”交互艺术体验展,就是“网红展”的一个代表。这个展览以15个展览单元提供了35种风格各异的拍照场景,号称重新唤起人们对童真、感性、灵敏、幻想的审视。记者曾留意到,排队“签到”的人群中,有着精致妆容、靓丽衣着的“小仙女”们特别多。也有摄影师坦言,那段时间和客人约拍往往就约在这里,“每个场景都很上相,每个角落都有小心思”。

这类  “网红展”在欧美被称为“快闪展”(pop-up exhibit),最近一两年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关注。红遍全球的“冰激凌博物馆”就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2016年夏天,它作为一个不定期开放的项目,开在了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旁的一块闲置空间里,提供冰激凌品尝,并让参观者从冰激凌乐园、彩色糖粒泳池、巧克力屋、雪糕筒灯、薄荷房间、冰激凌三明治秋千等一系列与冰激凌相关的艺术装置中获得独特体验。“冰激凌博物馆”曾创下五天内门票售罄、20万人进入等待名单的纪录,如今它开到了洛杉矶、旧金山、迈阿密等地,甚至创立了自己的冰激凌品牌和童装品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