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感受景德镇瓷器与卡地亚珠宝的“对望”(组图)

感受景德镇瓷器与卡地亚珠宝的“对望”(组图)

2019-06-17 08: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两只青白釉暗花缠枝莲纹碗,左为上博藏,右为2014年遗址出土

以亲身的观展体验和独立的视角,评点近期展览。

灼烁重现: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

地点:上海博物馆

展期:2019年5月28日-9月1日

票价:免费

点评:明代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瓷器一度被称为“空白期”,考古人员和专家学者根据近年来的出土资料研究、对比、佐证,这些原本在幕后中的工作被陈列在博物馆中,引导观者从器型、纹饰相似的考古出土器物和传世品中寻找依据,对考古材料断代有所感受。

上海博物馆此次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聚焦的是以往认识中瓷器面貌不明的明代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瓷器。这一段时期,一方面政治环境比较动荡,文献记载不丰且多言瓷器的停烧、减产,另一方面,当时的官窑瓷器不署年款,因此要通过传世品对这一时期的瓷器进行认知非常困难,因此一度被称为“空白期”,即认为瓷器烧造或许陷入低谷。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景德镇御窑厂的考古发现,尤其是2014年再次取得的重大成果,发掘出土大量15世纪中期的瓷片,陶瓷学界对这一所谓的“空白期”有了新的认识。

在此次大展之前,2018年北京故宫博物院、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等也都有举办有关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瓷器的展览,可见学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而上博的这次展览,与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举办,向国内外24家机构借展藏品和出土品,展品从官用瓷到民窑瓷非常丰富全面,同时也将新的考古材料和学术议题以展览的形式呈现给公众,在学术成果和公众之间建立了联系。

展览一开始没有直奔主题,而是展示了正统景泰天顺三朝之前和之后的宣德与成化的瓷器,

“空白期”的器物是宣德与成化之间承前启后的章节,这里的展示或许能够让观众对前后脉络有一定感受。

展览中给人感受最明显的出土材料的巨大作用,在展览的文本介绍和器物陈列中对这一点也有不断强调。在第一章节“华章再现——皇家气概官用瓷”中,有相当一部分器物过去被定为宣德和成化两朝的瓷器,在有了出土材料作为佐证后,时代被修正为十五世纪中期。展示中,常常可以看到器型、纹饰相似的考古出土器物和传世品并列展出,前者可以成为认识后者的依据,也能让参观者对怎样通过考古材料断代有直观感受。2014年明朝御窑厂(珠山北麓)遗址文物堆积地层图也一并展出,正是因为地层学的方法,出土物的年代可以被判定,进而通过对比判断一些传世品的年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