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大邦之梦”呈现吴楚玉器与青瓷之美(组图)

“大邦之梦”呈现吴楚玉器与青瓷之美(组图)

2019-06-18 14:1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原始瓷提梁盉

原始青瓷虽仿青铜礼器、乐器,但对后世影响巨大

在原始瓷部分,展品被分为“仿铜礼器”、“仿铜乐器”、“生活用品”三大类。“仿铜礼器”中,最重要的展品是原始瓷提梁盉系列。这种盉是一种盛酒器皿,一般是直口、方唇、圆鼓腹、三足。而青铜盉最早出现于二里头文化时期(即夏文化),盛行于商晚期和西周,流行到春秋战国。这些原始瓷提梁盉都是仿照青铜盉仿制的。如2011年出土于苏州市高新区华山D15M7的原始瓷提梁盉就是仿照上海博物馆藏夫差盉而制造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原始青瓷盉中有一件非常特别的器型,即苏州市考古研究所藏的原始兽首盉,此种器型目前仅此一件。整器圆桶形,上部塑一兽首,耳鼻眼等五官及胡须清晰可见,溜肩斜直壁,平底饰5组凹弦纹,每组2圈,间以水波纹,最后组凹弦纹至壶底饰不规则的曲折纹,青黄釉已基本脱落殆尽。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