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家是否有责任挑战展示他们作品的机构(组图)

艺术家是否有责任挑战展示他们作品的机构(组图)

2019-09-02 08:14 文章来源:界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来源:Getty图片来源:Getty

对任何艺术家来说,受邀参加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艺术展览应该是一次愉快的经历。但对美籍伊拉克人迈克尔·拉科维茨(Michael Rakowitz)来说,他受邀参加的今年的惠特尼双年展很快就变成了一个道德战场。去年11月,惠特尼博物馆副主席沃伦·坎德斯(Warren B Kanders)被曝在2012年斥资1.24亿美元收购了国防制造公司Safariland。据说,该公司的催泪瓦斯被用来对付在美墨边境和波多黎各的示威者。

拉科维茨自身的作品经常探索战争造成的破坏,他也对这个议题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因此,在展览开始前(2019惠特尼双年展于5月17日至9月22日举行),他就宣布了自己退出展览的决定。他告诉《纽约时报》:“我觉得我会背叛自己在作品中关怀的一切。平衡各种声音的唯一方式是告诉人们,艺术家所不为的事情比他们口中所说的更重要。”在其他几位艺术家追随拉科维茨的脚步退出了双年展后,坎德斯在7月底宣布辞职。

在团体“此地去殖民”(Decolonize This Place)的领导下,艺术家和活动家已经连续数月要求坎德斯下台。据《纽约时报》报道,坎德斯向惠特尼博物馆捐赠了1000多万美元,并且从2006年起就一直担任该博物馆的董事。艺术家在7月底相继宣布退出,这似乎是由汉娜·布莱克(Hannah Black)、恰兰·芬利森(Ciaran Finlayson)和托比·哈莱特(Tobi Haslett)在《艺术论坛》(Artforum)杂志上发布的行动呼吁引发的。他们的声明题为《催泪瓦斯双年展》(The Tear Gas Biennial),批评那些继续参展的艺术家,敦促他们效仿拉科维茨。他们将争议置于艺术异议的悠久传统中,呼吁艺术家抵制展览,并要求他们将作品从展览中撤下。

声明写道:“集体拒绝一次机会并非不公的负担,而是集体抗争的延续。人们坚持认为,艺术家与教师、囚犯和优步司机不同——这些人因为经济和职业条件无法行动,这是一个被伪装成阶级分析的职业问题。”

尽管声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几位艺术家宣布退出展览,坎德斯最终被推翻,但它还是暴露出艺术家在应对类似情况时出现的分歧。以抵制的形式直接进行艺术干预引发了一个难题:艺术家在多大程度上有责任挑战展示和支持他们作品的机构?

虽然75位艺术家中有46位签署了要求撤职坎德斯的公开信(该信年初时在Verso Books网站上发表),但只有9位艺术家要求撤回作品。对许多人来说,双年展是作品获得认可的关键一步:策展人简·帕内塔(Jane Panetta)和鲁耶科·霍克利(Rujeko Hockley)挑选了一批多元、年轻、跨领域的艺术家,其中只有5位以前曾在博物馆举办过展出。

参展艺术家劳拉·奥尔特曼(Laura Ortman)、蒂尔扎·卡特汉德(Thirza Cuthand)、布伦丹·费尔南德斯(Brendan Fernandes)、马库斯·菲舍尔(Marcus Fischer)、尼比亚·帕斯特拉纳·圣地亚哥(Nibia Pastrana Santiago)和玛娅·露丝·李(Maia Ruth Lee)在坎德斯离职后宣布自己将回到展览中,尽管他们支持抗议者,并蔑视惠特尼对坎德斯的保护行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