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大芬村:艺术知识生活工具

(图)大芬村:艺术知识生活工具

2011-12-05 15:57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芬美术馆外景。 

大芬美术馆外景。

她是画家还是工匠? 

她是画家还是工匠?

在大芬村,我看到的是另外一种生活的影像。这里的村民好象生活在艺术的包围之中,但是,艺术在村里,又只是生活的一种工具。如果你想了解深圳艺术家的来源于生活的艺术创作,那么,大芬俨然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选择。

 

“微距旅行”之大芬村

在大芬村,我看到的是另外一种生活的影像。这里的村民好象生活在艺术的包围之中,但是,艺术在村里,又只是生活的一种工具。如果你想了解深圳艺术家的来源于生活的艺术创作,那么,大芬俨然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选择。

小村速写

生活与艺术如此接近,又如此格格不入

从深惠往东转入步龙路时,就会看到这个巨大的手握画笔的雕塑,画笔直指苍穹,仿佛要为天空填满迷人的色彩。这就是深圳布吉大芬油画村的入口。

进入大芬村里,在一栋一栋的城中村楼下,几乎都是画廊、画室和工作室。与此相配套的装裱、颜料等配套的门店也不乏其中。

在大芬村,生活和艺术是如此接近,但又是如此格格不入。你设想着这应该是一个艺术氛围很浓厚的村子,满大街的油画作品,在这里的人一定该是衣着光鲜讲究有品位的喝着咖啡或茶,听着西洋音乐……但现场完全颠覆你的想象。

你会看到孩子在画室的地上嬉戏,陪伴他的是洗干净正在晒太阳的小熊娃娃,又或者带有禅意的佛像油画才是她的背景资料。充满现实反讽的一个地方,理应是物质富裕只追求精神满足的一群人,其实却大部分只是在贫困线上挣扎着。

有工作室的大门口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雕塑,其中也不乏当代先锋艺术的调调,但一扭头,又会看见隔壁晾晒着换洗的衣服、短裤和棉被,恨不得这些雕塑作品都应该成为一个适合晒被子的最好的支架。

推着蔬菜车子的阿姨一户一户地卖菜,还有皱纹满面的老太太坐在自家院子门口吃面,几个人一起搓着麻将打发无聊的时光。没有动人的音乐,甚至还有些嘈杂,因为不少装裱、制版和油画框的工人也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

一个老画师在认真地绘画,来往的摄影发烧友都不约而同地把他当成了模特,但好像他并不太喜欢这种“骚扰”,所以你最好还是悄悄地,不要引起他的反感。

穿街走巷,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他们并不称自己为艺术家,仅仅是“工匠”,因为创作很少,大部分都是临摹和复制,批量生产。

在画室里,或者画室外面的某个角落,一个、两个、三个画师在重复着自己的“作品”,或者都不能算是“作品”,只能叫做COPY的“产品”。

是的,这里并不是你所以为的具有小资情调的地方,至少目前还不是。

 

地理名片

有600家画廊的小村

大芬村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是一处著名的油画村。在20世纪80年代末,由香港画商黄江发起油画产业。村民原有200人,改革开放以前,村民只依靠种田为生,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进行油画的收集和转销,同时招募学生帮助他完成与外商签订的订单,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村。

村内画廊有600多家,现在有1万多外来人口从事美术工作。作品以仿西洋油画闻名,也有原创。以批发出口经营。此地又称为大芬油画村。现在0.4平方公里的大芬村里,因为油画和相关产业,一年的产值超过10亿元。

参观亮点

大芬美术馆简约的空间里有轻盈和宁静

由政府投资1亿多元的大芬美术馆,于2007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由大芬村原创画家自愿捐赠一批油画,作为美术馆首批收藏作品。大芬美术馆常年举办高层次展览,向市民展示中外油画精品,市民可以观赏也可以购买油画。

作为深圳城中村内的现代美术馆,针对当地的实际需要,设计在功能划分上有别于常规美术馆:一层为油画交易市场,二层为艺术品展览馆,顶层类似街心花园,设置多个端口。公众可到此休憩。

大芬美术馆的室内空间概念总体上是对建筑外部风格的延伸和内化。在功能层面上,为了突出展品,淡化空间本身,设计师竭力营造一种简约但不简单的纯、静、禅的空间氛围。以此为原则,设计融合阴阳、黑白、天井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从中提炼出一系列抽象但非符号化的设计语汇,营造出美术馆特有的轻盈与宁静。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上午10点-18点30分

 

太阳山艺术中心写实与写意的完美融合

深圳市太阳山艺术中心,是一家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筑设计融合徽派建筑及苏州园林的风格,环境典雅别致,结构精妙,充盈着浓郁的东方古典文化气韵,又兼有西方和现代设计元素的“四合院”,是太阳山艺术中心主人陈求之老师别具匠心的艺术创作。其巧妙地将具有传统艺术风格的四合院隐于现代文化之中,于是茶与咖啡、字画与油画、写实与写意完美融合。三层院落,青砖黑瓦,古色生香;古木竹家具,花草树木自然点缀其间,构成了古风盎然而流光溢彩且具有中国南北风情的四合院文化。

在步移景异式的空间转换中,所展现的现代艺术与保留下来的古老建筑片段融合在一起,给人惊喜。可以在老式戏台演厅听着戏,抬头便可以看到天空的鱼池;在长着绿萝与苔藓的青砖庭院听叮咚流水;在旧时老建筑的断墙流水旁与友人论道品茶;又或者跑到隔壁画室看书法家泼墨挥毫,更多时候停留在某幅画作前神思片刻。

门票:平日免费,周六、日20元/人次

展览:不定期展览

开放时间:9点-18点

路人视角

庆幸深圳还有这样的地方

受访者:龙曦,建筑设计师

国庆节刚去过一次大芬村,整体来说,商铺画室多以买名家的复制品为主,真正有个性特点的设计工作室和画室还是不多,只是相比以前,在公共空间上比如街头广场,增多了一些公共环境艺术品,商业气氛偏浓,艺术品质还是相对北京798、广州红专厂这些地方要差一点。

是这次太阳山给我印象还比较深的,整体又加分不少。很不起眼的入口,里面却别有洞天。非常小的入口,双扇的木门之后是一个长长的通道,如果走在外面的街巷上,不留神就会忽略这个像个旧时土地庙一般的入口。门楣上遒劲有力“太阳山”的匾额才暗示这里的与众不同。

宽不足4米的通道两侧白墙上挂着长画幅的现代书法,在慢慢品味其中艺术韵味的时候,也不知不觉进入整个由旧时宗祠改建的艺术馆内部。最有意思的是,你最初感觉狭小有限的空间会被一个开敞空间所打破。嘿,这里有个演讲厅,二楼还有望台,隔了玻璃望去,那里还有个小庭院,别急走,隔壁发现还有一个展厅,二楼还有茶室,呦,茶室过去,还连接着这么一个大的画室,最后竟又回到狭长的通道。

空间流线的组织贯穿足以看出设计师在改建这个老式岭南祠堂时所花费的心机,如何利用楼与楼之间狭小有限的空间营造出无限感。

在太阳山里,有时真是不闲逛到太阳落山都不想出来。庆幸深圳还有这样的地方,虽然有些地方做得还是比较糙的,可以做得更好的。

交通提醒

从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出发:乘坐106路直达大芬村

从深圳机场出发:乘坐机场7线(665)直达大芬村

其他途经公交车:300区间、371、372、376、379、380B、383

地铁:地铁3号线大芬站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