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经济危机,超富们仍然在买艺术品

经济危机,超富们仍然在买艺术品

2011-12-21 09:02 文章来源:精日传媒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伴随着欧债危机、全球股市动荡,2011年即将步入尾声,而这一年对于全球艺术市场又意味着什么呢?11月5日,苏富比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依然收获令人满意的3.158亿美元,高出高估价17%,接近2008全球金融危机前的高峰水平。尽管11月1日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夜场拍卖结果有些不尽人意,多余三分之一的拍品未成交,但总体而言,全球债务危机并未对艺术市场产生多少影响。

如何更透彻地认识当今的艺术市场呢?近日,《艺术报》(TheArtNewspaper)的一篇题为《什么是危机?超富们仍然在购买》的文章对此做了很好的诠释。文章指出,从历史上看,金融或经济动荡从未阻止艺术市场达到其高点。例如,1987年10月19日是国际金融市场上著名的“黑色星期一”,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当天几乎暴跌了四分之一,而一两周之后的11月,梵高的名画《鸢尾花》以破纪录的5400万美元成功拍卖。

历史的先例对当前的艺术市场同样适用。迄今为止,经济和金融危机只是削减了富有收藏家手中的现金而已。福布斯最新的富豪榜显示,亿万富翁的数量在2011年达到了1210,比去年增长了200多。这些亿万富翁的资产净值共计达4.5万亿美元,而去年的数字为3.6万亿美元。如果只是用这部分财富的一小部分来购买如艺术品这样的高值物品,那炫耀性消费品的价格也将因此被带动起来。像BernardArnault、RomanAbramovich或FrançoisPinault这样的超富艺术收藏家,其个人财富在福布斯的富豪榜上均超过了百亿美元。对他们来说,购买价值上千万的GerhardRicher的油画或是JeffKoons的雕塑作品最多也不过是他们资产净值的0.1%或更少,而这等同于平均资产净值为96000美元(美联储数据)的美国公民花费不到96美元购买一件艺术作品。

那么,金融危机之后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财富剩余呢?首先,今秋股市即便表现不佳,但这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已算表现很好的了。自2009年初,道琼斯工业指数已上涨了70%。其次,全球主要艺术藏家的大部分并不完全依赖于金融市场。在市场繁荣时期的2004到2008年,将对冲基金和华尔街作为艺术市场的新引擎是司空见惯的。但事实上,按照《艺术新闻》(Artnews)杂志每年的排名,世界排名前200的收藏家当中,只有7位经营对冲基金,另有13位从事金融或与金融相关的产业。再有,尽管欧洲(肯定)和美国(也许)将不得不在未来三年内面对第二次衰退,但世界其它区域的经济将仍然强劲。事实上,全球新兴亿万富翁的大多数来自于“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因此,今年11月的拍卖获利很可能得益于“金砖四国”效应。虽然无法识别买家,但艺术家GerhardRichter在11月9日苏富比的夜场拍卖上成为无可争议的明星,其8幅力作被成功售出,总成交额达7430万美元。据《经济学家》的统计,俄罗斯和中国的收藏家在最近的拍卖中成为GerhardRichter作品的主要买家。在Richter的新画迷中,包括了俄罗斯能源巨头RomanAbramovich和LeonidMikhelson。

当今市场,相对较少的投资机会给艺术市场带来了新的契机。金融危机后,股市持续低迷。央行行长们为避免经济衰退,一再调低银行储蓄利率。毋庸置疑,政府债券已不再是一种好的投资选择。由于金价近来的波动,一向被称为“避风港”的黄金也即将失去其传统意义上的保值效用。鉴于此,我们似乎可以有把握地说,金融风暴成为富人们购买艺术品的催化剂,而下面这个例子也许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华尔街日报》2010年6月的一篇报道称,在苏富比当代艺术欧洲部主席CheyenneWestphal和一位美国收藏家的一次电话交流中,Westphal告知那位藏家,“以目前的市场,你可以用5000万美元就得到Rothko的作品”,而那位藏家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沈默之后表示,“Westphal女士,这听起来是个非常振奋的消息。我把5000万美元放在银行又有什么用呢?”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