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喜爱收藏艺术品的东方女子

(图)喜爱收藏艺术品的东方女子

2011-12-23 15:32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王草图/赵森 

初见王柯蘅,是在“天下收藏”的西方古典艺术展厅。她笑容和暖,嗓音轻柔,气质高雅。虽然已跟随丈夫定居美国12年,但她身上依然有着浓浓的东方韵味。

王柯蘅钟爱艺术,也钟爱西方古典家具,在她美国的家中,摆满了西方中世纪的古典家具和装饰艺术品。

2011年8月份,王柯蘅重返故里,同时回来的,还有她和丈夫在美国这10年间“淘”到的几十件藏品。为了能把这些宝贝妥善运送回国,王柯蘅盯着一件件打包,用航班托运了回来。

坐在满屋西方元素中间,王柯蘅津津有味地谈起了她的收藏故事。

王柯蘅原先是反对收藏的。

 

王柯蘅的先生喜爱西方油画,初到美国,便拉着她四处搜寻油画,油画店、拍卖会,只要遇见心仪的,必定要买回家。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但对于丈夫的这一爱好,王柯蘅并不赞成:“太奢侈了,不能吃不能穿,买来有什么用?”

1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柯蘅跟随丈夫参加拍卖会。一进拍卖场,她就被一张路易十六时期的木质餐桌吸引了全部注意力。“真是太漂亮了!富丽华贵,雕花繁美,透着浓浓的贵族气。”于是原本是为了阻止丈夫买昂贵油画的王柯蘅,毫不犹豫地拍下了这张古典餐桌。

桌子摆到了家里,王柯蘅越看越满意。再一对比跟餐桌风格不搭的其他现代家具,她果断拍板:全换成古典的!

随着家里西方古典家具越来越多,王柯蘅觉得丈夫的那些油画看着也顺眼了,跟典雅华贵的古典家具搭配起来,整个家都流露着浓浓的中世纪欧式风格。闲暇时候,夫妻两人一起去博物馆、拍卖行搜寻心仪的藏品,日子充实而有乐趣。

就这样,这张意料之外的古典餐桌开启了王柯蘅的收藏寻宝之路。

王柯蘅在拍卖场上气势逼人,对于看上的藏品势在必得。用她的话说,自己收藏西方古典艺术品不为名利,图的就是那份真心的喜爱。

在王柯蘅的众多藏品中,一件Meissen的瓷器让她视若珍宝。这是她在拍卖场上的战利品。当时在拍卖场上,这件西方古瓷竞争非常激烈,有三家一直在锲而不舍地举牌,王柯蘅就是其中之一。“我当时就一个念头,我得把它买下来,那个时候根本就不顾价钱了,就是坚持举牌。谁叫价我都跟,最后买下来才知道,比估价足足高了10倍。”对于这件高价购得的瓷器,王柯蘅并不后悔,谈起这次拍卖经历,她仍兴奋不已。

王柯蘅还有一件特殊的藏品清代的云肩,上面镶嵌着各种玉石玛瑙珐琅,是古代女子婚嫁时不可或缺的衣饰。

这件藏品在拍卖会上估价1.8万美元,王柯蘅原本决定花2万美元拍下。可这件中国古代的衣饰非常受外国人青睐,价钱一路飙涨,最后花了9.8万美元,她才把这件云肩带回了家。

车还没从拍卖行开回家,就有美国朋友给王柯蘅打电话,愿意再加2000美金买下这件云肩。一向对朋友大方的王柯蘅最终拒绝了。因为她买这件云肩有特殊的意义;“孩子在美国长大,不了解咱们的文化艺术有多么美,这件云肩我要留给女儿当嫁妆,不能让她忘了,自己是中国人。”

一直以来,王柯蘅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把这些西方的古典艺术品带回家乡。

2年前,王柯蘅就和丈夫商量要把这些藏品带回中国,开一家西方古典艺术品店。但是在店面选址的问题上,她和丈夫产生了分歧。王柯蘅的丈夫希望在北京或者上海开店,但王柯蘅却坚持把店开在郑州。

现在说起自己的决定,她仍旧很骄傲。“优秀的文化和艺术,我想首先介绍给家乡人。”

王柯蘅的店面不大,但是装修花费了很大的功夫。整个店面完全是中世纪的欧洲风格,店里各式各样的西方古典家具和装饰品都是她多年来收藏的宝贝。把西方古典文化介绍给家乡人,让更多的家乡人了解西方古典艺术是她最大的心愿。

定居美国多年,王柯蘅性格上兼具西方的热情和东方的细腻。这位温婉的东方女性在收藏中感受着中西方文化的不同魅力,怀揣着文化交流的美好理想。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