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乔德龙国画展暨画册捐赠仪式在广州隆重举办(多图)

乔德龙国画展暨画册捐赠仪式在广州隆重举办(多图)

2011-12-29 15:5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乔德龙作品李清照词意

近日,由国家行政学院书画研究院与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主办、中国文艺出版社协办、《中国书画艺术报》承办的“与文脉同芯——乔德龙国画展”在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隆重主办。广东省委正厅级纪检监察专员、广东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高凯明,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志兵、广州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陈炳佳,广东省广告公司党委书记李时平,安哥拉国际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中陶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香港敦沛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徐欣,广东万众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霞,广东中烟有限责任公司人事处处长古小玲,广州青年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广州青联委员肖宇勇,南方电视台导演、广州青联委员邱挺,海南著名企业家潘森,环球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广东环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烈,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监林发水,水墨村总经理郭青,御瀚林鉴赏收藏馆馆长杨晓斌,广州市颐美雅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宝隆,广州延陵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超然鉴藏馆馆长吴文超,著名画家陈孝能、蒙括书画院院长蒙汉良,《中国书画艺术报》与中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吴耀军以及社会各界来宾三百余人出席活动仪式。张志兵、乔德龙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由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题签、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与文脉同芯——乔德龙国画作品集》首发式同时举办。首发式上同时举行了赠书仪式,张志兵总经理代表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接受画家乔德龙的捐赠,仪式由吴耀军主持。

26日上午,举办了乔德龙国画作品座谈会及媒体恳谈会。著名画家杨福音,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王韧教授,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夏光明,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会长、幸福广东主题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钟浩天,媒体代表《文汇报》文化视点主编许琼、《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羊城晚报》记者张演钦、《广州日报》记者刘艳、《澳门日报》记者宋苗、广州电视台记者利顺有、《南方都市报》记者陈晓勤、中国新闻图片网记者袁宏伟等嘉宾,就乔德龙的艺术作品、创作状态及艺术成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给予高度评价。《南方都市报》记者陈晓勤还对乔德龙进行了专题采访。

 

乔德龙作品丽江小吃

著名画家杨福音认为乔德龙是一诗、书、画、印俱佳,艺术生活从容淡定、艺术修养全面深厚的文人画家。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王韧教授评价乔德龙目前的艺术状态是“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正在艺术高峰上攀登”。广东画院副院长夏光明评论说:乔德龙造型能力很强、文化功底非常深厚,且人物、山水、花鸟与篆刻等诗书画印的水平都是在高水平基础上的高度融合,做到了“百分之百自产”而不像绝大部分画家一样要盖别人刻的印章,而且画的题款等都相当讲究。他最近创作的云南丽江少数民族写生的那批作品相当好,画面非常轻松,画的游刃有余,是一套精品。   

画展共展出乔德龙近一年来新创作的国画作品60余副。展至2012年1月15日。

该展览展出的中国画作品题材广泛,既有中国人物画家们常画的古代儒、道、释人物,又有现代题材的人物画。我们品读德龙先生的作品,在众多的古代题材的作品中无不展示了乔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关注。先生创作态度十分严谨,每一幅作品都倾其全力,都是“废纸三千”之后的结果,绝非游戏笔墨的泛泛之作。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其创作的一批古代与现代题材的中国画巨制,那是当今画家个展中鲜见的现象。德龙先生刚过七旬,犹壮心不已。不但一如既往地以鼎盛的热忱去关注现当代社会生活,还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去表现之。这类作品占了很大的比重,既有乔先生原先工作过的黔地农村的生活情景,以及父老乡亲们丰富多彩而又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又有琼岛五指山民原生态的朴实无华而又如诗一般美的生活佳趣。以及反应原生态的纳西族人民生活与工作的云南丽江写生创作组画。更有《名苑清韵》十二条屏的鸿篇巨制。

 

乔德龙作品丽江写生

人物众多的大场景的作品要求甚高,难度颇大,需要画家丰富的人生阅历,厚实的生活底子,扎实的造型功底,以及坚实的传统中国书画的笔墨修养,尤其需要画家驾驭大场面的艺术魄力和挥洒自如的综合能力……这一切在乔先生的众多作品中都得到了充分地展现。乔德龙先生是卓然的,惟其如此,将其称为实力派画家当之无愧;这类作品耗时费力,承载了太多的社会责任,却常常不能讨好市场,先生则愿意耗费极大的精力去担此道义,我们称其为有良知的,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乔先生受之无愧。

乔德龙先生是建省翌年春天由贵州省调入海南的,曾在多个文化部门工作,同时,又活跃在美术界。八十年代,海南电视台尝以《两条道上的苦行僧》做过专题报道。2001年退休,至此乔先生的两条道才并为了一条道。之后便沉寂下来潜心艺术,一沉十载。乔先生消失了。

德龙先生退休之后,几乎摈弃了一切社交活动,潜心沉寂下来,隐居于海口的闹市区,专心于书画艺术的研究和创作。“大隐隐于市”,德龙先生以陶潜的诗句“心远地自偏”自喻。许多同道以为乔先生早已返回内地养老去了,谁知数年后,德龙先生在艺术上经历了一次蜕变,得到了升华。这次展览,是德龙先生继去年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大型个展“与亚运同行---乔德龙国画展”后举办的又一次新作精品展,为羊城人民奉献了一份丰厚的艺术盛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乔德龙先生说,人生求索永无止境,我将毕其一生,矻矻攀登于艺术的山道上,决不为眼前的浮名小利而障目。数年后,将会有一批更新面目的作品奉献于社会。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