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伯远帖五牛图等六百国宝今展出(组图)

伯远帖五牛图等六百国宝今展出(组图)

2019-09-18 13: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今天起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澎湃新闻从现场获悉,这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展览。展览汇集来自13个省市、18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回归文物参展,展品不仅包括世人耳熟能详的《伯远帖》、《五牛图》、秦公晋侯青铜器、龙门石窟佛像等珍贵文物,也包括我国近期成功追索回来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此次展览呈现在国家博物馆北二展厅,整个展映布置以红色为主,展柜以浅黄色展台衬托文物。

“从1949年至今,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近几年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进入了全方位发展、多层次提高的崭新阶段,文物返还‘中国声音’显著增强,文物追索‘中国实践’备受瞩目,文物回归取得突破性成就。”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今天于国家博物馆开幕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现场说。

晋代王珣《伯远帖》卷,晋代,故宫博物院藏(展出安排:9月17日-10月16日为原件展出,10月17日-11月17日为复制品展出)

国家博物馆《五牛图》展出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序章“圆明梦归”,以圆明园兽首铜像由散到聚的今昔对照为引线,第一单元“革故鼎新昔往今归”,通过前苏联和前民主德国返还《永乐大典》与义和团团旗、从香港抢救征集珍贵文物、华人华侨捐赠文物等代表案例,展现新中国成立伊始珍贵文物的回归之路;第二单元“多措并举殊途同归”,通过从英国追索三千件文物、从美国追索王处直墓浮雕、颐和园文物回归、龙门石窟石刻佛像回归等典型案例;第三单元“协和万邦四海归心”,展示从法国追索秦公墓地金饰片、从英国追索圆明园青铜虎鎣、美国返还文物、意大利返还文物、从日本追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重要案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