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儿童美育应兼顾经典艺术与当代艺术(组图)

儿童美育应兼顾经典艺术与当代艺术(组图)

2019-09-18 14:1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朱青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儿童艺术教育应该兼顾经典艺术和当代艺术,还应同时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现代文明。其中涉及两个问题:首先是中国艺术和西方艺术的差异问题。如何认识以写实主义方法和现实主义观念为核心的西方经典艺术;如何重新认识中国传统艺术,并将其作为人类艺术史上的普遍价值之一来看待。其次是如何正确对待和认识经典艺术和当代艺术的问题。

胡安·米罗?哈里昆的狂欢(局部)布面油画1925 年

我认为,艺术一直存在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的区别。当代艺术,目前在我国很容易被归纳为西方艺术,其实当代艺术对西方来说也有两端。卢浮宫中所陈列的艺术作品被视为西方的“传统艺术”,也是我国写实绘画和学院教学内容的主要来源,但是当下西方没有一个艺术家会沿用达·芬奇或者希腊艺术的方法创作作品,这是世界艺术发展进程中的特殊现象。当代艺术是第三种艺术,它既不属于西方,也不属于中国,它属于正在变动的时代——当代。无论这个时代给人类带来多少忧虑,或者给传统造成何种异化,它的存在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曾经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历过对当代艺术的探索阶段(2000年之前通称“现代艺术”),但是之后并没有介入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近三十年来,中国艺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形成了三者并立的局面:艺术创作的自由既带来了西方绘画和学院艺术的勃兴,也带来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同时当代艺术作为新兴艺术的发展得到了西方世界的关注。

当我们给下一代传授艺术史知识的时候,应该给孩子教授怎样的内容呢?我认为应兼顾中国传统和世界文明,当代艺术和经典艺术教育并重。兼顾经典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儿童美育,不应仅注重对教学内容和艺术欣赏对象的选择,还要注重对儿童审美素养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考虑到经典艺术与当代艺术在对儿童的能力和素质培养方面的侧重点不同,培养目标也不一样,与之相应的儿童艺术教育在内容配置上就要有所区别。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