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看”一场展览(组图)

如何“看”一场展览(组图)

2019-09-19 07:59 文章来源:上海艺术评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eamLab水粒子的世界

对于我来说,看展前,我会大致看一下展览介绍,进入展厅时,先看一下展览的前言,我不会预设立场,也很少会去评论,除非遇到自己很喜欢的艺术家才会和朋友分享。对艺术的喜爱,或者说艺术品味,是在看展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形成的。比如我喜欢关注现实、宇宙或未来、具有创造性、能启发思考的展览,而不是一些纯粹吸引眼球、漂漂亮亮的网红展。对于人们趋之若鹜的展览,实在想看,就尽量避开高峰。

有一位朋友兴冲冲去看了莱安德罗 · 埃利希的个展“虚·构”,结果才看了五分钟就打了退堂鼓,原因是门口排队的长龙进了展馆之后纷纷拿出长枪短炮,每件展品上都趴着或站着几个拗造型的男男女女,由此,这个原本富有创意的虚构空间的展览,被拍照的人们拗成了一个大型自拍/写真现场,实在令人扫兴。似乎在展览中摆拍,比咖啡馆、书店更有格调,但我想说的是,展览是让人去感受,并引发思考,带来惊奇的,过度拍照的行为对于看展其实是一种妨碍,既妨碍了别人看展,也妨碍了自己体验艺术和拓展眼界的机会。

其实我并不反对在展览现场拍照,但是要适可而止,考虑别人的观感。

不过话说回来,鼓励拍照确实成了现在很多展览的噱头。如去年复星艺术中心的展览“原地飞行”,还曾经发布过“网红拍照指南”,告诉观众可以从哪些角度去拍摄最佳的照片,这本来是一个挺好的主意,只是指南中的照片似乎和满大街的网红照如出一辙:姿势造作,神情凝重,不知所云,人物和展览之间找不出任何联系,把背景换成泳池、操场或是商场都没有任何违和感。我想,展览在引导观众的感受和行为时,也需要斟酌再三,定位清晰才行。

除此之外,我想聊聊那些专为让人拍照而设置的展览。比如去年火了一阵的失恋印象展、魔都减压展最近还有一个喜剧团队打造的脱口秀大展,我并不想否定这些展览的价值,这些展览有的也非常棒,比如最近马良做的“青梅竹马照相馆”,用了PS软件和gif动图,将一对对恋人或夫妻小时候的照片合成为动态,配合上动画效果,充满童趣,这种多媒体呈现方式带给人温暖,美好,唤起了许多人儿时的记忆。但是也不可否认,这些网红展览良莠不齐,有一些展览粗制滥造,体验极差,需要观众加以辨别。作为网红展,展览的诉求比较单纯:面向大众,激发共鸣,带来欢乐,让大家工作闲暇之余得到放松,这些展览的门槛比较低,老幼皆宜,且这些展览布置了大量让人拍照的道具,可供尽情发挥,建议喜欢拍照的朋友多去这样的展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