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海派美术教育的百年文脉(组图)

海派美术教育的百年文脉(组图)

2019-09-20 12:52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发祥地。自1864年土山湾画馆——中国现代最早艺术传授的雏形开办以来,已有150多年的历史。20世纪,上海诞生过近40所美术学校,创立过中国美术的“黄埔军校”,举办过第一届全国范围的美术展览会,有300多名著名的近现代美术先贤在这里教学生活,为近现代中国美术输送过1000多名优秀人才,为全国各地出版发行近四分之三的美术教材。可以说,上海形成的“新兴艺术策源地”教学集群及文化生态,滋养了上海的美术教育,海纳百川,承前启后。

《黄宾虹山水花鸟八开册页》(局部),1933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正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展的“新兴艺术策源地——海派美术教育与20世纪中国美术”文献展,作为上海美术学院“2019主题学术年”系列活动之一,以400多件珍贵文献实证海派美术教育一个半世纪的文脉。展品涵盖各个时期海派美术教育的教材、教学示范作品、教学计划手稿、名师作品、学生作业、教学档案等。“新兴艺术策源地”的展览名来自于右任,1937年6月修订的《教育部立案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章程》中,“新兴艺术策源地”是其封面题字。“这虽是为刘海粟所设立的上海美专所题,但今天来看依旧非常恰当,仿佛也是给当下美术教育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说。

为了尽可能梳理海派美术教育错综复杂的脉络,此次展览以3个展厅展出3部分内容。一楼展厅呈现馆藏级名师名作,其中包括任伯年、黄宾虹、刘海粟、王济远等人的作品以及海派美术教育的历史文献。美术馆三楼的3号厅以点带面展示了5位上海美专学生的作品(郑慕康、蔡谦吉、王兰若、李骆公、张功慤)和近现代美术教材。4号厅则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市美专学生的作品,他们大多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现大多为大学教授,传承着海派美术教育,此次展览他们拿出了自己学生时代珍藏至今的作品。

第一代名家教学原作集结展示

众多名家在海派美术教育中到底呈现什么样的面貌,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这在展览的第一部分便能找到答案。主办方梳理的“海派美术教育名师先贤名录”以及近20位近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代名家当年的教学示范稿、课徒稿、画集,都汇集于此,这些画作与他们的教学息息相关,不少作品甚至就是在教室、在课堂完成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