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海派美术教育的百年文脉(组图)

海派美术教育的百年文脉(组图)

2019-09-20 12:52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教育部立案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章程》于右任题“新兴艺术的策源地”,上海美专1937年6月修订

比如,借展自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黄宾虹山水花鸟八开册页》,就是黄宾虹1933年任上海新华艺专国画教授时为学生提供学习范本而作。册页为两面各八开,一面山水,一面花鸟。展厅中呈现的是山水画一面。从“夷陵县”“三游洞”“天柱峰”等题名可看出这些山水为写生记游。呈现出从“白宾虹”向“黑宾虹”转变的面貌,画幅虽小,笔墨却极精。

教师梯队中有周湘、李叔同、吴昌硕、黄宾虹、李超士、刘海粟、陈之佛、潘天寿、丰子恺、林风眠、关良、吴大羽、庞薰琹、傅雷等,学生代表则有朱屺赡、韩乐然、常玉、郑慕康、潘玉良、来楚生、陈盛铎、张充仁、李可染、吴作人、王兰若、董希文、赵无极、程十发、木心等。在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上海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李超看来,这是由文脉构成的校史。从“看得见”的四大校长,到旗下庞大的师资力量和一代代学生,支撑起一个“教育集群”。

从个案窥探美术教学样态

“海派美育为什么对全国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主要是因高端人才的集聚。这不是依靠一个学校,而是依靠一个教育集群,甚至是文化生态滋养而来的。众多名家在这里教学创作,最显而易见的教学成果,就是人才培养。”李超介绍,此次展览的第二部分选取了5位在上海求学的艺术家个案,折射出当时丰富多元的美术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