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古镇新生,今时今日看安仁(组图)

古镇新生,今时今日看安仁(组图)

2019-10-17 08: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半个月前,亲身经历了安仁双年展新闻发布会,我们对安仁古镇以及展览都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策展人对于主题的阐述以及强大的艺术家阵容和作品概念,都让我们对其落地充满了期待。10月12日,随着出其不意礼炮的响起,五彩焰火的升腾,第二届安仁双年展正式开幕。主题“共同的神话”呈现情况,艺术家对于主题的理解与表达,今时今日的安仁能否依靠艺术文化寻求再生,文明和历史在当下的转化方式,双年展能否在艺术与古镇结合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特色,并接受观众的检验,我们心中的谜题一一被揭开。

“共同的神话”

第二届“安仁双年展”由艺术史学家吕澎,四川美术美院教授何桂彦、荷兰著名策展人塞伯·泰德若 (Siebe Tettero)作为联合策展人,共同提出了“共同的神话”的策展主题。本届展览把安仁设置为一个整体沉浸式艺术体验消费新场景,分为主展场区(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和分展场区(南岸美村)、分展场区(刘元琥公馆)3个板块,并将老街区域和锦绣安仁花卉公园等场景与本次展览的内容串联融合,通过室内空间与户外空间共同呈现展览内容。共呈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66位艺术家绘画、摄影、装置、影像、雕塑、电影、文献及建筑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安仁双年展艺术乡建特别展揭幕仪式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岸美村·乡村生态博物馆同期举行。

策展人吕澎说,“我们的主题是在观察到一个现象之后,把它确定为一个预设,它来源于存在,主要还是看艺术家如何变现。所有的艺术现象都是通过展览呈现的,近年来展览越来越主题化,有主题化相对来说就有问题化,如果这个问题可以称之为问题,那么这个展览就成了。”而当被问及“神话”的概念,吕澎坦言,“这是想表达‘实现人类共同文明’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神话也可以成为现实,只是路还比较漫长。”

策展人塞伯•泰德若表示,“安仁双年展想要真正成为一个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重要的双年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因为它存在很多不足,而是我们同时可以看到很大的发展空间。”

不论是安仁小镇的发展还是安仁双年展的主题表达,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艺术美学解读安仁的人文历史与地域空间,当代艺术的古镇“出路”被展开探讨。

 “安仁双年展”今日呈现

 相比于第一届,本次展览展场面积减少了三分之一,艺术家数量减半,每位艺术家带来一件/组作品,空间安排更加从容与讲究。80、90后艺术家达五分之一,在历届中国双年展中青年艺术家比例最多。策展人何桂彦说,“参展的年轻艺术家,充分反映了我们这个大数据时代,智能控制着我们生活的现状。他们涉及的话题很新,我们生活在福柯所谓的透明社会中,个人的隐私、个人的话语权利以及个人生存空间的压缩,在他们的作品里面得到充分展示。”

在展览现场,我们见到了很多熟悉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仔细观察,会发现从展示方式或者内部结构等方面,都有不同。何桂彦表示,“我们希望从美术史的角度看到当代艺术所呈现的新的转变,因为它涉及到我们对文脉的追溯,但是这里面有一些新的变化。”还有大量艺术家的新作品呈现以及五件在地创作,他们作品在主题表达上更加直观、有力。在展览布局呈现上,对于中国艺术的作品,策展人心中有一个预设板块划分,再结合外国艺术的作品,以作品的内部逻辑作为展线,在差异中寻找共性,而这种变化也从某个角度充分体现了本届双年展主题。

 艺术点亮乡村

“艺术点亮乡村”,既是我国乡村振兴实践的一种新的模式探索,也是艺术领域的一次新的创新实践。艺术的介入,究竟如何与当地发生关系,一直都是此类项目反复探索与推敲的话题,亦是外界审视、观察与评判该项目的标准。今天的“安仁双年展”在全球背景下,接受着来自世界各地观者的检验。在打造艺术小镇“安仁”样本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反思。

在谈到本届安仁双年展的意义时,吕澎表示,“双年展的功能是它到底能为一个城市带来什么,为这片土地上居住的人们带来什么,向来到这里的人们展示什么。我们强调的不是策展小组想做什么,而是策展小组能为安仁带来什么。”我们通过两日来的观察,因为安仁双年展,展厅中有很多成都市区前来的观众;古镇上的饭店在饭点中,人总是很多,我们甚至在加桌后才有了座位;徜徉在古镇上,街边商铺的生意也很不错,咸菜店、火锅底料店、牛轧糖店等特产店门前都会有人在咨询与购买;古镇上的酒店也解决了很多当地居民的工作问题,而这也都是源于来此入住游客的需求。游客的引入,无疑带来了对经济的影响。

据何桂彦介绍,“我们有一个免费开放日,会让当地居民来观展,也会对他们的参观进行引导,让他们与双年展真正发生关系。但是我觉得特别好的一个状况就是,像今天的主题一样,艺术越来越多元化了。在洋墩镇,他们创作艺术的方式和流程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虽然不是那么鲜明,但是我们对其影响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