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北京南北艺术院与当代社会美育实践(组图)

北京南北艺术院与当代社会美育实践(组图)

2019-11-02 14: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31211_meitu_3.jpg
各类社会美育学术活动(研讨会)现场

北京南北艺术院简介

北京南北艺术院成立于2015年,是经北京市政府主管部门正式登记注册成立的艺术科研和创作机构,主要职能是从事艺术科研、艺术创作、艺术产业、文化理论、文化批评等方面的研究。北京南北艺术院秉承艺术科研、艺术创作、艺术交流三位一体的建院方针,积极整合各艺术门类的学术资源,广泛联系相关领域的学术力量,努力推进中国艺术发展,为当代文化建设提供学术咨询服务。北京南北艺术院始终关注与当代社会语境相关联的一系列文化、艺术和学术问题,特别是对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倡导文化多样化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持久的研究。

北京南北艺术院现有在编的专职人员11名,其中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4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者6名。除专职人员外,北京南北艺术院通过“学术委员会”和“艺术委员会”人才引进制度,汇集了一大批在各学科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和艺术家。截止2019年10月,北京南北艺术院学术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共有各艺术门类的研究人员83人、创作人员195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16人,这些专家学者都是各艺术学科的带头人或国家重点课题的主持人。北京南北艺术院设有:美术研究所、设计研究所、陶艺研究所、书法研究所、音乐研究所、舞蹈研究所、文学研究所、影视研究所、戏剧研究所、美育研究所、艺术理论研究所、艺术产业研究所、艺术教育研究所共13个直属机构。在艺术理论研究不断向纵深拓展的同时,北京南北艺术院尤其注重加强艺术创作队伍的建设和相关机构的建制,艺术院于2017年在“艺术委员会”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艺术创作中心”,汇集了三百余名艺术创作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北京南北艺术院基本走上了全面建设与协调发展的新阶段,具备了相应的人才储备、机构建制、学科设置,并逐渐形成了艺术科研、艺术创作、艺术交流三位一体的发展目标。

timg_meitu_4.jpg

各类社会美育学术活动(论坛)现场

面向全国范围的艺术交流,亦是北京南北艺术院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通过举办研讨会、论坛、展览、评奖、出版、考察及互访,逐渐形成了北京南北艺术院特有的品牌活动,如:中国南北艺术家年会、中国南北艺术高峰论坛、守正创新·南北对话、中国南北艺术奖、中国南北艺术双年展等一系列艺术交流活动,以其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成果在业界产生了持久而广泛的影响力。如“中国南北艺术奖”通过高效的组织活动、严谨的评选过程,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年度发展树立参照体系,对绘画艺术、雕塑陶艺、影像艺术、设计艺术、综合艺术五大艺术类别和学术论文进行评奖,旨在褒奖艺术创作和艺术理论方面的优秀作者,鼓舞艺术同行,繁荣学术氛围,促进中国当代艺术的进步和发展。北京南北艺术院举办的一系列交流活动都十分注重对社会美育水平的推动和提高,从向社会输送优秀艺术作品的角度,从提升国民素质特别是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角度,反思艺术理论和批评,拓展艺术交流的工作范围,更大范围地普及社会美育。

北京南北艺术院坚持“南北融合、守正创新、当代立场、世界眼光”的学术理念,强调艺术研究和创作的当代使命在于探寻艺术演变的历史之源,叩问艺术发展的现实之路,熔炼往昔文化之精华,铸造今日文化之魂魄。北京南北艺术院始终注重理论研究与当代实践的相互结合,在努力推动各门类艺术发展研究与学术交流的基础上,及时把握世界艺术研究领域的前沿学术动向,密切关注中国艺术发展中遇到的重要现实问题,不断致力于为当代文化艺术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学术咨询。

美育融入社会——北京南北艺术院的美育实施路径

北京南北艺术院以“美育融入社会”为导向,强调艺术与社会、社区、社群的互动与链接,探索当代社会美育与传播的新实践。艺术院长期致力于推动和引领社会美育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专业发展;致力于建立以艺术学、教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学科为基础的跨学科美育传播模式。北京南北艺术院通过一系列展览、出版和学术活动的深入开展,旨在围绕当代中国的社会美育的观念变革及其实践发展进行多层次、多视角讨论,促进学术界对社会美育问题的多元认识,揭示美育、艺术教育的实践指向,为在新时代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深入探索社会美育发展路径提供积极建议。

在人的整体发展历程中,美育不可或缺。美育有助于人们崇尚自然、发展个性。美育通过提高人的审美能力,培养人们积极健康的审美趣味,陶冶人的心灵,健全人格,从而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当代中国的社会美育实践不是为了培育大量的艺术家,完善和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才是社会美育的真正目的。社会美育、艺术教育只有兼顾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中国与西方,有效激活当下文化建设的现代视角,才能不断探寻“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实践途径。正如北京大学教授叶朗先生所说:培养时代所需要的巨人,不能局限于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有高远的精神追求,高尚的人格修养,广阔的胸襟和丰富的文学、艺术、哲学、历史学素养。社会美育和艺术教育的最终目的不仅是要教会学生各种艺术技能,还要真正提高人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健全人的审美心理结构,培养人的敏锐的感知力、丰富的想象力和无限的创造力,尤其是要陶冶人的情操,培养完美的人格,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12121_meitu_2.jpg

各类社会美育学术活动(沙龙)现场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总目标出发,不断完善和持续深化社会美育理论建设,将社会美育实践引入当代人的发展中,不仅凸显了社会美育、艺术教育“历史纵深感与现实针对性”相统一的理论建构需要,也反映了美育、艺术教育满足和完善人自身发展需要的实践本性。北京南北艺术院将持续发挥各级各类艺术院团以及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展览馆的作用,真正做到家庭美育、社会美育和学校美育的有机结合,推进美育与艺术教育的协同创新。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