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像人又像猿的化石被发现 进化论难道要被推翻(组图)

像人又像猿的化石被发现 进化论难道要被推翻(组图)

2019-11-21 11:1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生物进化论有所了解的人,大多都熟悉这句话。“进化论”由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提出,多年来,其正确性在不断得到验证。

可是,前不久,“像人又像猿的古猿化石被发现”登上热搜,称古生物学家发现距今1200万年前的古猿化石,兼具猿和人形态特征,很可能是人类进化史上连接猿和人的“缺失的一环”,或将推翻很多现存的进化观点。

资料图:9月5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经过研究鉴定,该省昭通市水塘坝发现距今620至610万年的晚中新世末期古猿头骨化石,弥补亚洲古猿发现时空空白,为研究古猿的生长发育过程以及人类起源提供重要证据,并表明包括云南在内的中国西南地区可能是晚中新世时期古猿演化的“避难所”。图为古猿头骨。中新社发

这个消息很快引来了一些人的疑问:这是否意味着生物进化论是错的?

人类来自哪里?地球上的物种如何演化成为现在的样子?许多年来,人们在不断追寻着问题的答案。1859年,达尔文出版了后来名声大噪的《物种起源》,提出了进化论,试图解释上述问题。

“进化论”的内容并不怎么复杂。它认为,物种是可变的,生物是进化的,遗传变异与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动力。在同一种群中的个体也会存在变异,有些个体的变异能够适应环境,有利于自身存活、繁衍;有些就没那么幸运,会逐渐被淘汰。

以现在的眼光看,上述内容比较容易理解。但当时,人们缺乏生物演化的知识,对物种以及人类起源的其他解释更是大行其道。结果,进化论刚提出来,立时招来许多反对的声音。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介绍,阻力主要是来自宗教界的神创论,现在常以“智慧设计论”的面目出现。当然,还有民间传说等等。

另外,当时那个年代,“进化论”本身似乎也缺乏有力支撑。举个例子,达尔文认为,包括人在内的物种经过长期历史、地质变迁演化而来。他在在非洲某个地方看到黑猩猩,觉得跟现在的人类具有相似性,推测人类应该是在远古时代逐渐由黑猩猩这样的群体演化而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