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彩墨丹青 董春莲老师泼墨作品赏析(组图)

彩墨丹青 董春莲老师泼墨作品赏析(组图)

2019-11-27 10: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董春莲,1947年出生于浙江富阳,毕业于山西医学院。

我的家乡是丘林地带,山青水秀,花香鸟语。从小饱受到大自然美妙的熏陶,我热爱大自然的生灵。

我要感谢我的先夫孙礼仁先生,他是著名雕塑家,是他把我带进了美妙无比的艺术世界,使我有机会结识了中国艺坛巨匠吴冠中先生、黎雄才、程十发、董寿平等,我从这些艺术前辈身上感悟到老艺术家们的博大情怀,渊博学识和风趣人生,使我真正热爱上了艺术。

我和先生从上世纪70年代共同商讨、摸索、研究泼彩艺术的技巧。我们采用了中国宣纸、墨等元素,引用西方色彩,抽像理念,把我们自己脑海中的想象表现出来,好比乘飞机浩渺的太空感觉。游热带雨林的绿色世界,如幻如梦的天堂仙境,乱云翻腾的灵龙世界。以及我心中向往理想的人间天堂,用各种色彩在空纸上涂画、泼、水冲来表现各种各样的心境,我的泼彩完全是凭借当时的心情、兴志、天气、纸质一气合成;是不可复制的作品,每件只有一件,不可以重复。

最后我要感谢徐震时先生和李苇成先生,一直以来我们默契合作,在我彩泼原稿上共同商量,根据需要然后在泼好的彩画上用他们深厚的中国画功底,使我的彩墨画更美,更完善,更精彩。

自序

春莲2015年秋

画是要用心来画的。没有用心的画不会是一张好画。“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用五色丹青表达对天地造化的欣喜,表达对生命绵延的感动,实在是太难了。当我看到金黄满地的油菜花,当我看到雾霭朦胧的丛林,当我看到墙角裹那一束凄迷的弱草,我依然控制不住自己想要把这花、这木、这草描摹下来的愿望。

俗话说:三十不学艺。六十学艺,不知可否?每当我看到能表达自己情感的色彩跃然纸上,在一千遍的失败之后,仍旧会欣喜若狂。我非专业画家,没有过硬的基本功。却一直以为,缤纷就一直鼓荡在我内心的幽玄之处。比起水墨的含蓄,我更愿用绚烂的色彩充满我的世界。

感谢我已故的先生孙里人,是他,让我有机会实践并且运用色彩。也要感谢徐震时先生和李苇成先生及众多的画家好友,是他们耐心热情的鼓励和帮助,我才能够拿起画笔,进入这个美妙的艺术国度。

录下先夫曾作的小诗,代序吧!

沉默

我用心来思索

沉默带我进入另一个王国

我用画笔来織網

我用色彩来歌唱

思索是宝

衹有挖掘才能得到

沉默是金

何必在意被泥沙埋葬

一个千丝万缕的过程

怎能用简单的语言表达

就像海底是激流起伏

海面却平静无波

我用心来思索

沉默带着我进入另一个王国

我的画不讲究什么技巧

却指望人们在书中

讀到我的千言万语

讀到我的思索

彩墨交融铸丹青

泼墨泼彩一词并不陌生,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在东西方绘画交流多元化的时代,曾风靡一时。出现了一些泼墨新法,在宣纸上撒食盐、撒牛奶、撒洗衣粉、喷茶水;用墨汁撒在麻袋上,然后用宣纸拓印;有的当衆在丈二匹宣纸上大口喷白酒;也有用丝瓜瓢蘸水蘸墨拓印或用揉纸法,求其肌理效果。种种方法,皆为追求一些与众不同的艺术趣味。但那毕竞不是内在功夫,稍有常识的人,一看就会。过不久,就不再是热门的话题。

泼墨自古就有。南宋梁楷“泼墨仙人图”开创了泼墨人物的先河,他的笔墨飘逸、自由奔放、潇洒自然、不拘法度、一气呵成、意趣横生。米元璋等也曾采用蔗滓作画。文人画在笔墨技巧上更是随心所欲。近现代绘画名家张大千,是泼墨泼彩造诣最深的大师,其代表作1968年创作的长20米、高0.5米的《长江万裹图》,在泼墨法的基础上,借用工笔花鸟画的“水冲法”、“色冲法”,并融西画中一些技法,另辟蹊径、泼写并营、细腻恢弘,令人神往。

写意国画,俗称水墨画,新中国建国初曾称彩墨画。“红、白、墨”是中国画的三原色。国画大师齐白石的“虾”“蟹”这类作品没有水色背景,稍有国画常识的读者,不难理解,空白处即是清澈的水。如果画一展翅的雄鹰落墨于纸上,那宣纸的本色即是天空。在色彩处理上,中国画随类赋彩,在景物上涂以物体固有色,没有油画、水彩画等西方绘画中冷暖色调,受光背光条件色之分,读者直接感受作品的时代背景,人文景观。

融诗书画印爲一体的中国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画,通过作品的景观和读者沟通,感受美的享受。由于艺术视角不同,东西方绘画的差异,仍然有沟通的距离,不易欣赏中国画。

一带一路,以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作爲形象艺术语言的中国绘画,是没有国界障碍的。2015年1月,在中阿迪拜文化交流画展中,董春莲女土的泼彩作品受到好评。迪拜地处中东,是海上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城市。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集散地,欧亚大陆的桥梁。作品能受到欣赏,因爲每幅作品有丰富的色彩,不同的色调,生动的景物,具有西方绘画的格调。这需要作者对每一幅作品色彩和比例结构,冷暖色调的追求,在制作过程中技巧的把握,以及对纸张材料性能了解等因素的掌控。关键还在于作者的艺术修养。

她得益于早年与她一起生活的夫君又是老师的孙裹人先生,他1966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中国美术学院),师从潘天寿、刘开渠、董寿平等先生。是一位功力深厚的雕塑家、画家。曾任中国兿术硏究院环境艺术咨询部顾问、中阈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山西省黄河书院副院长、山西省壁画雕塑研究院副院长、太原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山西省雕塑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因工作需要成爲“多面手”。美术工作无不涉猎,夫唱妇随,相得益彰。孙裹人当时的作品,泼彩制作基本上出自她的手。上世纪90年代,作品在美国展出非常成功,当地书画界给予他很高的评价。

画册选编的作品,是她的新作。题材广泛、景物生动、色调丰富、中西合璧、贴近生活、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耐人寻味,系不可复制的兿术珍品。有色彩斑斓的深山老林《远山在呼唤;人间仙境《佛光》;锦绣江南,春光明媚的《两只黄鹂鸣翠柳》;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山色空濛》;桃红柳録菜花遍地黄的《人间世外桃源》;有中华大地、海疆万里、碧海蓝天的《渔舟扬帆》;有清澈见底,百鱼畅游的《海底世界》;有湖光山色的《侯鸟天堂》;有风景如画的《桂林山水》《镜泊天池》;有彩色缤纷的《深山幽谷》;有丝路古道,火焰山下驼铃叮咚的《沙漠之舟》;有雪域高原,苍鹰展翅的《鹏程万里》;有气势磅礴、翻天覆地、暴风骤雨的《龙卷风》;有天崩地裂的《地质公园》;有峡江红岩的《激流杨帆神州行》等作品,大千世界,气象万千。

她的泼彩作品,还有类似远古时代的汉像石、汉像砖、摩崖石刻的拓片,妙趣横生,呈现出似与不似之间,千蘷万化的生态景物,凭借欣赏者的智慧,迁想妙得。善于发现者画龙点睛、珠联璧合,成为有主题有形象有色彩别开生面的作品。在画册中有《宝贝》、《母子图》,《圣地》、《姐妹》、《狂舞》、《长乐》、《青春年华》、《良宵》、《佛光》、《远光遗韵》、《亲昵》等人物画。40多年的艺术积累,广撷博采、厚积薄发、不断探索,把泼墨泼彩这一奇葩永放光彩。

雨辰

2015年6月30日

董春莲、程宝泓、严歌苓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