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 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组图)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 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组图)

2019-12-08 22: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陈立德

一九四八年生,福建泉州人。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贡献津贴。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二届漆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漆画高研班导师。曾受聘为多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和全国漆画展评委。

一九八九年,漆画《皓月红烛》荣获当代中国美术史上第一枚《全国美展》漆画金牌,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市井十洲人》 200x80cm 大漆 银

作品曾参加《中国美术60年》;《20世纪中国美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漆画展》;《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厦门漆画双年展》;《福州漆艺双年展》等艺术展事。

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史》、《中国现代美术全集》、《20世纪中国美术》、《中国美术60年》等国家重要的美术典籍。

现为福建省文史馆馆员。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特聘硕导 ;国立华侨大学客座教授;泉州师院美术学院特聘硕导 。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闽南红砖老厝》 60x40cm 树漆 银 木本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闽南红砖老厝》120x90cm 木漆 银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闽南红砖老厝》 200x100cm 大漆 银 2016年

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

艺术家陈立德在访谈中谈到:“以天然大漆为媒材作艺术的当代性表达是艺术先贤们对弘扬中国传统漆文化高瞻远瞩的探索和倡导。”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他给自己确立的目标和言说方式,也可以领悟到他在诉说和承担的时代责任,这个责任在于如何承接中国传统大漆的艺术语言,并使之纳入当代艺术观念诗意而隐性的表达环节中,在此框架中融入个人和时代的元素,是他的表达方式的形成过程和所蕴含的价值意义所在。在此,漆画语言获得了独立,传统文脉在当代也得到了延续。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故土老厝系列之十五 》 60x60cm 大漆 银 木本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西递宏村》 120x120cm

一、漆画艺术语言的构建

福建是中国漆器的主要产区之一,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使陈立德更加熟悉大漆的天然秉性,其集优雅、静穆、神秘、庄重、典丽于一体的视觉美,以及天然的含蓄性和丰富的表现力,在他的视野表达中得到了最恰当的形式呈现,而他作品中特有的存在主义哲学气质又增添了画面隐喻的诗意美。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蟳埔女》 60x80cm

艺术家将漆画视为一种独立的画种,不但关注传统天然大漆的材质特征与技艺的醇熟运用,更注重大漆作为绘画语言的独立性构建。将作品置于绘画的专业化诉求和审美特性的框架下,结构、色彩极其讲究,节奏与肌理的设置地道而精美,个人的思想理念流贯穿其中,从内容到形式都鲜明地表达了时代特色,同时也大大拓展了漆艺的内涵,赋予传统文化符号新的生命力。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塔吉克族女子》

在将漆画带入现代绘画领域,探索独特的艺术语言方面,陈立德自始至终都走在时代的前列。1989年七届全国美展上,他的漆画作品《皓月红烛》获得当代中国美术史上第一枚全国美展漆画金牌,开创了他独特的视觉艺术特征与风格迥异的漆画本体语言特点。此作品与其他绘画作品一样以精神表现为第一,却又独具天然大漆的质材美,东方意蕴十足。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手抓饭店女老板》60x50cm 大漆 银 综合技法

画面空间以喜庆的红色为基调,故土老宅中暮年聚首的一对老人木然相依,高烧的红烛和夜空的满月是象征团圆的传统符号,但烛光的暖红和月光的清凉产生的强烈对比却无声诉说这位海外老华侨和在故土苦侯的结发老妻难以言传的心境,这并不是个案,而是闽南侨乡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一种特殊历史现象。显性和隐形的绘画空间分割形成一种时空晃然的惆怅的感觉。这些抅成元素较准确的表现了这件作品悲欣交集的精神情绪。也比较准确地表达了艺术家在那个阶段的人文思考,以此为开端,促成了他在艺术语言表现方面的转换,此后一系列作品的问世标志着他艺术成熟期的到来。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皓月红烛》80x80cm 1988年

在80年代创作的作品中,画家大多充分发挥大漆艺术的本体语言特色,将深层的思想性理念与简洁的艺术表现手法融合为一体,观者根据题目的引导找到与自己经验世界相重叠的物象,也可以从画面本身延伸想象,补充、参与阅读,由此生成作品的张力和多意性,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下时代的构想在这些作品中体现的越来越明显。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追日》60x80cm 木漆 银 蛋壳 1985年

《追日》是一幅以“夸父追日”为母题的创作,画家尝试以直接的艺术形态将人的意志对象化。画面天与地的部分运用了堆漆、莳绘、贴金、罩明的技法;人形用朱磦调红锦推光多道髹涂,然后以透明漆复盖,干固后磨显,丰富的肌理效果使画面充满厚重感。在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寻求平衡统一,作品存在着现实与梦想的缠结于对照,整体结合周密完好。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女演员》 60x40cm 大漆 银 木本 2013年

进入21世纪以来,陈立德在发展中国漆画艺术的探索中,愈发注重漆画艺术逻辑语言的进一步开拓建构问题,并归纳出了自己的理解与认识:“我的漆画创作基本选择‘二维’和‘浅箱式’空间。在《拉》、《巨人夸父》、《欧行札记之双子教堂》等漆画作品中,我用富有质感的漆语构建不同的语境呈示不同的精神氛围。”邵大箴曾这样评论陈立德:“他的漆画创作用‘漆语’的语法创造语境。漆画空间多是二维或‘浅箱式’空间,色彩是归纳性、构成性的,物像轮廊被赋予更多的空间结构上的意义,这使漆画本体语言的运用获得必要的自由。”在以渔女拉网为题材的作品《拉》中,画家用简约的几何形态构成惠安渔女、渔网及鱼在“二维”空间的视象,借空间分割,形体错位等手段创建视心理力场。用黑白对比和肌理冲突强调运动节奏。运用镶嵌、堆漆、莳绘、贴金、罩明、磨显等传统大漆技艺,借金、银、铝、蛋壳、螺钿等材质创造出独具质感的肌理效果,微妙细腻却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拉》 180x70cm 木漆 蛋壳 1982年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欧行札记之双子教堂》 120x80cm

陈立德的写实作品造型准确生动,色彩醇厚丰富,近乎完美,在肖像、人体、建筑和风土人情等题材方面都留下了中国漆画最具说服力的写实经典。色漆不具备油画颜料笔转变色的洒脱和表现冷暖色调微妙推移的自如,但是,大漆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语言特色和得天独厚的创造肌理的能力,因此,在表现性和呈示性的绘画领域里,漆画创作享有充分的自由。陈立德在《欧行札记》系列作品中通过绘画空间逻辑语法的探索性抅建,揉入主观色彩欲望,隐喻的去表达某种微妙而丰富的体验,作品《欧行札记之双子教堂》,视觉对空间纵深无限延伸的自然渴望被阻断,左侧建筑群略向中心倾斜的结构直线与右侧树木曲展着向上延伸的枝干呼应了哥特式教堂仰望穹苍的召唤,斑驳的碎金与灰色基调或微妙或强烈的对比多层次的烘托了欧洲宗教文化典型苻号的沧桑与凝重。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欧行扎记之金秋公园》 120x120cm 漆画

路面上的车流无声的提示了时空节点。这件作品的媒材为大漆与银。技法运用上较为率性自由,建筑,树木与路面的表现技法为堆漆与莳绘交替运用,天地同步贴金和罩明,画面具有浑然天成的整体感。用传统的漆艺技法融合西式的形色和“浅箱式”透视打造出的画面充滿磨显的肌理和温润含蓄的质感,传统材料的美感连同艺术家点石成金的智慧完全被固结在画面中,在此,当代思想融入传统大漆,构建了他对当代艺术语境的鲜活感受与经验的一种表达方式。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欧行札记之街头漫步》

二、当代观念性的实验

扎实的写实功底使陈立德有理由做一个优秀的写实画家,但是他并没有将自己局限在一条路上,其内在艺术基因和外在影响决定了他的选择--走在时代的前沿,从题材到手法,从油画到漆画,探索大漆的物质性与精神性融合为具有东方诗意美感的当代艺术形式。早在“85美术新潮”时期陈立德就开始了当代观念的实验,1985年,他与十几位泉州艺术青年成立了"泉州BYY视觉艺术研究会",简称“BYY画会”,吹响了泉州响应全国“85美术新潮”运动的一只号角。时任会长的陈立德投入到现代艺术的创作实验当中,积极探索艺术的现代精神属性,当时对当代艺术理念的探索一直影响到他今天的漆画创作。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欧行札记之小街》 80x60cm 大漆 银 2004年

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当代观念因素,不是纯粹物质性的陈述和装饰,也并不是在意一种材质或是表现形式,而是不断延伸和深化自己的创作,使大漆材料的独特性成为维持表达方式和文化差异的物质基础,巧妙融入当代艺术的叙事性、抒情性中,物质性在陈立德的作品中显现了更大的精神性特征。在《荷塘》中,用传统大漆材质来视觉形象化,在情景中折射出传统文化的隐喻联想出东方的诗意。艺术家的立意构思与表现技巧结合得天衣无缝,使天然大漆工艺材质的细腻与肌理利用的恰到好处,漆彩的涂抹所具有的写意性也得到了发挥。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傲然挺立的荷》 120x120cm 大漆 银 蛋壳

“荷”与“和”、“合”谐音,中华传统文化是“荷(和)为贵”的,经常以荷花作为和平、和谐、合作、合力、团结、联合等的象征,以荷花象征高洁事业、和谐世界,是“荷(和)而不同”,但又共同组成了高洁的和谐世界,传统寓意在这件漆画作品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展现。作品《元》中,极简形态的人物被安排在三个片段式的抅成空间,增添了画面的叙事性..运用镶嵌、堆漆、莳绘、贴金、罩明、磨显等传统大漆技艺,将蛋壳、瓦灰等材质创造出独具质感的肌理效果,黑白灰的关系,线的交汇,色彩肌理的对比与统一均得到了很好的处理。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楚汉相争》 120x120cm 大漆 银 蛋壳 2017年

“我一直对战国,秦汉漆画的语法逻辑和抽象构成形式深感兴趣。把长期对某些当代绘画形态的关注思考与源自传统文脉的启迪放入我这混沌大缸里沉淀发酵蒸馏,兴许能酿成一壶风味独特的好酒。”这是艺术家的一种自我期望,《巴别塔情结》《楚汉相争》《艺术江湖》《形态研究系列》等作品将这种期望展现的淋漓尽致,从平面构图、色彩搭配、抽象造型到自由透视的构图的规律都独具战国、秦汉漆画艺术的特色,表现出战国、秦汉漆画艺术的高度抽象和主观表现特征。用抽象表现灵魂,正如美国现代美学家苏珊朗格所言“他是生命的形式和情感的形式”。通过这一系列的当代艺术实验,我们可以看出陈立德对古代大漆艺术的深入研究,这种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与高超的当代艺术造诣是他让大漆穿越时空,与当代艺术产生共鸣的缘由。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艺术江湖》 120x120cm 大漆 银

《艺术江湖》以黄色为主色调,其流动而富有韵律感的线条深赋战国、秦汉的韵味,点、线、面及色块的搭配也颇具当代绘画意味。虽然没有运过多的大漆技艺,但艺术家将粘稠的漆液调入色料,并能够用笔蘸取变得更加粘稠的漆液,而画出行云流水却独具意味的线条已着实令人感叹。画家在战国、秦汉漆画潇洒豪放的气度感召下,《形态研究》系列作品用白、红、黑、黄等中国漆艺的代表色营造一种虚幻而神秘的氛围与奇特的境界,色彩简练,造型抽象,似什么却又非什么,画家遵循着古人一定的规律却又自由发挥着更大的空间。《楚汉相争》以传统大漆的经典红色为底色,如丝绸织锦般细致的肌理,金属色的锋利感使争斗的写意性得到了充分发挥,用传统大漆技艺将蛋壳、银的肌理,形色的块面结构与线条的交织融合处理得和谐有序,喧闹与宁静,虚幻与现实的界限消融于此。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形态研究K》 100x100cm 大漆 2014年

《巴别塔情节》充分运用大面积蓝色,运用贴银、磨显等传统漆艺技法,将深层的理念与随意简洁的手段融为一体,引导观者根据题目寻找到与自己经验世界相重叠的影像,也可以从画面本身延伸想象,补充参与到画面的再创作之中,作品的张力和多义性解读得到了更明显的体现。看懂了是意义看不懂是神秘,体现了当代艺术的特征之一,潜在的暗示统一了传统艺术语言和当代的隐喻性,为观众提供了想象的暧昧空间,带来鲜活的感受并激活观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说《元》还带有对绘画语言的眷恋,绘画材料的热衷,那么《楚汉相争》《巴别塔情节》则基本完全借助于传统材料本身构建形式美感,更为大胆的追求当代艺术观念的视觉新异,前者是古典情境之中增添当代感,后者则完全是一种当代形式,突破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后一层朦胧含蓄的面纱,却仍然保持着强烈的形式美感。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形态研究Q》 120x 80cm 大漆 2015年

大漆所表现出来的天趣盎然的朴素意味,与西方造型色彩的创作的手法自然相遇浑然一体,不同的东西却又如此和谐的呈现在一幅具有哲学叙事色彩画面中,可以看出陈立德对于传统大漆艺术语言的深厚造诣,以及扎实的西方绘画功底。即使是抽象作品,也可以窥探到画面结构的严密性、起承转合的有序性以及构思与设计并的隐喻性,使作品带有独特的诗学意味和形式美感。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乌托邦情结》 120x120cm 大漆 银 2018年

以东方大漆材质的特性和传统文脉为依托,在当下生活中寻找灵感,表达对生命的思考,经过提炼改造采取当代的艺术表现手法和哲学思辨角度,使作品表达当代某种存在主义人文精神是陈立德漆画艺术语言构建的恰当方式;他的智慧和执着在于充分发掘传统大漆材质的特征,却超越材料本身,将大漆自然生长起来的特性,带入一个开放性、多义性的当代语境中寻求一种观念的探索,从而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多元化的构建,这是陈立德始终走在时代前沿的关键所在.这对于出生在四十年代的漆画艺术家来说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搅动星空的大鸟》 120x120cm 大漆 银 2018年

大漆既是他的艺术表达工具也是表达本身,将其注入思想性,没有使材料语言的特性成为符号标签,在含蓄与直白的表现中恰到好处的表达着自己的情感也,是将西方绘画方式的中国化与中国传统材质当代化结合的一个成功个案。

艺术批评家、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 王明贤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 :任丽娜

陈立德艺术创作刍议|漆画艺术语言建构与当代观念探索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