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山西将展壁上乾坤:北齐壁画巅峰之作首展(组图)

山西将展壁上乾坤:北齐壁画巅峰之作首展(组图)

2019-12-10 12: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月12日,“壁上乾坤——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将在山西博物院开展。澎湃新闻获悉,这是继2017年在上海举办的“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集中展示北齐壁画之后,北朝墓葬壁画的巅峰之作的首次大规模集中亮相。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娄睿墓壁画:鞍马骑游图现惊世华彩”“九原岗墓壁画:多元异彩,北朝时代缩影”“水泉梁墓壁画:古韵新彩,还原地下世界”三大部分,娄睿墓壁画填补了中国艺术史北朝绘画的空白,九原岗墓壁画有同时期墓葬中面积最大的“狩猎图”和体系最完备的“升天图”,水泉梁墓壁画则将整墓搬到展厅中。主办方表示,为营造最佳观展效果,展品将全部“裸展”。

娄叡墓壁画 鞍马骑游图(局部)

不少观众对2017年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一定记忆犹新,当年,上博专门拆了南门来迎接一幅大型壁画。事实上,国内博物馆展览的2017年一大热点便是山西壁画。当年4月,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了高精度等比例复制的山西高平开化寺壁画,“保护与传承——山西寺观艺术暨文献展”在国家图书馆举办。澎湃新闻获悉,此次将在山西博物院以“地利之便”举办这一北朝壁画大展以其规模与精品更是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北朝壁画大展。

据山西博物院公布的资料,自北魏定都平城至隋一统华夏,近200年间,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完成了空前规模的民族大融合。胡汉之间、南北之间,交流广泛,北朝文化,杂糅并包,海纳百川。北朝时期,山西是北魏和东魏、北齐的核心统治区域,是民族融合的熔炉、文化汇聚的舞台。平城和晋阳地区大量的北朝文物遗存,越千年而熠熠生辉,其中墓葬壁画颇为引人瞩目。

北朝壁画初期以草原风格为主,后来汲取南朝优长,融合西域画风,兼容并蓄,形成特色。上承汉晋,下启隋唐,在中国绘画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墓葬壁画是山西博物院的特色收藏,此次展览集中展示娄睿墓壁画、九原岗墓壁画、水泉梁墓壁画等代表北朝墓葬壁画最高艺术水平作品,鲜活呈现北朝高超的绘画艺术和真实的社会面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