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国外艺术中的鼠:从罗马青铜像到沃霍尔丝网版画(组图)

国外艺术中的鼠:从罗马青铜像到沃霍尔丝网版画(组图)

2020-02-02 15:1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今年是鼠年。在十二生肖中,老鼠似乎是最“不受待见”的动物,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迄今已来的人类历史中,它始终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老鼠是奇妙的生物。它的嗅觉甚于猫狗,它擅长游泳,人们发现它还能以超声波唱歌。关于鼠的谚语比比皆是,大多数人都认为老鼠是无足轻重的生物,但不少艺术家却捕捉了它的特征,通过对鼠的生动刻画描摹出人性的特点:这些特征往往大相径庭:善与恶、勤劳与懒惰、胆怯与勇敢。鼠年将至,澎湃新闻从国外艺术中找到了一些与鼠有关的作品,从中能够看到这个渺小的生物如何在艺术史上得到了不同的描绘与理解。

罗马青铜鼠像,约公元1到3世纪

古罗马的青铜鼠雕像

在古罗马艺术中,时常能看见小型的青铜鼠雕像。公园1世纪至2世纪,很多古罗马人都用青铜鼠雕像来装饰自己的家。庞大的罗马帝国崩塌后,这些雕像埋在帝国的灰烬中,在过去的两三百年间,人们从意大利、土耳其、叙利亚、南非以及地中海沿岸各地挖掘出大量的青铜鼠雕像。这些雕像通常用来装饰油灯的盖子或是食品容器,雕像高约1到1.5英寸,大多呈现蹲伏的姿势,爪子之间夹着坚果、饼干或是水果。事实上,这样的装饰功能颇具讽刺性,毕竟,老鼠向来是偷灯油和偷食物的“能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