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近观中国书画(组图)

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近观中国书画(组图)

2020-02-11 16:1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逢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开馆150年,澎湃新闻获悉,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前不久陆续推出一系列大展,除了计划于3月底开幕的回顾性大展外,一些重量级的展览已经陆续开幕,其中就包括前不久开幕的“近观中国书画”(Chinese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Up Close),从其官网显示的信息看,展览展出作品有李公麟《孝经图》、马远《月下赏梅图》、黄庭坚《草书廉颇蔺相如传》(卷)、赵孟頫、赵雍、赵麟的《三世人马图》(卷)、吴镇《芦滩钓艇图》等,以及最为重量级的(传)董源(元)《溪岸图》。单从创作者的名字,就大抵可以了解展览的级别,也将分前后两期展出这些脆弱的、年代久远的中国画作品。

(传)五代董源(元)《溪岸图》

“近观中国书画”这是此次展览的名字,众所周知,在古代中国,书画是贵族和士大夫阶层的把玩之物,这从中国画的装帧和呈现方式就可窥见大概,手卷的观看方式是一手展一手卷,三五好友一起如同探讨一部由创作者布局的“故事片”。而卷后的题跋则记录下文人墨客们在观看之余的体悟。所以,中国画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或是好友间的乐事,或抒发个人的感怀,也有一些出自宫廷画师之手,为封建统治者服务。

总之,中国书画在千百年间一直是小众的,也几乎没有人会想到在近百年间,这件作品会陈列于公共博物馆的展柜之中,无数人隔着玻璃、依次观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