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身宽体胖“鹰形陶鼎”了解一下(组图)

身宽体胖“鹰形陶鼎”了解一下(组图)

2020-02-11 16:14 文章来源:国博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新石器时代诞生了多彩的艺术形式,以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最为突出,这已被大量考古发现所证实。当时人们的创造力与审美标准常常超乎想象,他们的艺术往往寓于实际劳动之中,与实用性相结合,具有十分强大的生命力。

鹰形陶鼎属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器物,是一个将艺术与实用功能完美结合的典型例子。陶鼎呈灰黑色,通体打磨光滑,整体形态采用一只伫足站立的雄鹰造型。鹰嘴坚硬有力,两眼突出。鹰体丰满健硕,双腿粗壮刚劲,两翼贴于身体两侧。尾部下垂至地,与两只鹰腿构成三个稳定的支点,撑起整个鹰体。鼎口设于鹰背部与两翼之间,作简单的圆孔状,以鹰前胸兼作鼎腹,外形饱满粗壮。

鹰形陶鼎,新石器时代 仰韶文化

高35.8厘米,口径23.3厘米

1958年陕西华县太平庄出土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鹰鼎出土于陕西华县一座成年女性墓葬之中。此墓随葬品比较丰富,除鹰鼎外,同时还发现了十多件骨匕、数件石圭、石斧及一批生活器皿等。鹰鼎在功能上相当于陶鼎,但形制十分特殊,不是常见的器物造型,其实是一件制作非常精致的鹰形雕塑艺术品。共出的石圭、成批量的骨匕等物品通常作为礼器来使用,鹰鼎与它们放置于同一墓内,本身形式又如此与众不同,因此,它的作用显然不属于普通陶器,可能与当时的祭祀活动有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