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展巴洛克艺术(组图)

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展巴洛克艺术(组图)

2020-02-17 13: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期,英国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的展览“英国巴洛克:权力与幻想”是首个专注于17世纪后期的展览,亦是首个聚焦英国巴洛克艺术的展览,探讨在这一君主权力受到质疑的时代中,王室、教会和贵族如何利用巴洛克艺术和建筑来显示自身的权力和地位。

巴洛克风格产生在反宗教改革时期的意大利,发展于欧洲信奉天主教的大部分地区,以后随着天主教的传播,其影响远及拉美和亚洲国家。从1660年查理二世复辟,到1714年安妮女王去世,斯图亚特时代(Stuart period)晚期见证了英国历史的重要变革,而强调光影对比、情感冲突的巴洛克艺术正是完美契合这一时代背景。展览包括 彼得·莱利爵士(Sir Peter Lely)、戈弗雷·克纳勒(Godfrey Kneller)和 詹姆斯·桑希尔爵士(Sir James Thornhill)等艺术家的作品,涵盖大尺寸肖像画、壁画和雕塑,揭示变革时代的艺术发展。

此外,还有一个展厅特别聚焦克里斯托弗·雷恩(Christopher Wren)、尼古拉斯·霍克斯穆尔(Nicholas Hawksmoor) 和 约翰·范布勒(John Vanbrugh) 三位建筑师,他们的作品——圣保罗大教堂、汉普顿宫和布伦海姆宫——是英国巴洛克式建筑的代表。

那是一个辛辣的时代,关于君主制和通奸的指控在高处飞扬。在被禁止数十年后,剧院于1660年重新开放,妇女们首次在剧院演出。 如塞缪尔·佩皮斯在日记中那样,这个享乐主义时代很快就会受到鼠疫和伦敦大火的考验。而巴洛克风格则就是17世纪艺术和建筑中的主导风格,它一反古典主义的严肃、拘谨,而是崇尚豪华和气派,注重强烈情感和逼真的表现方式。

路易斯·拉格(Louis Laguerre),《潘多拉的创作》,1702年

从1630年至1680年,在罗马鼎盛时期,巴洛克与天主教反宗教改革相关。巴洛克艺术的动感十足,其大胆的写实主义和直接的情感吸引力,非常适合宣扬天主教的精神。尽管巴洛克起源于罗马,但在整个欧洲都很有影响力。这种风格也被用来描绘许多非宗教主题,甚至可以在肖像、静物以及神话人物中看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