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谭天仁(组图)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谭天仁(组图)

2020-03-13 11: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谭天仁,1944年生于成都,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擅长中国画山水、花鸟。其作品多以四川西北林区、高原巴蜀农村景色为题进行创作,其画风追求大的气势与装饰情趣的和谐,在把传统的中国山水画 版画 水彩画融为一炉的艺术实践中、独辟蹊径、独具匠心,而具有浓郁的现代意识和生活气息。

香港《文汇报》、《收藏天地》、《艺术界》、《中国画家》、菲律宾《商报》、《世界日报》、《菲华时报》曾作专版介绍。并有作品发表于《美术》、《中国书画》、《中国画》、《江苏画刊》、《中国画收藏导报》、《收藏》等美术刊物。

《秋山贮诗意》、《春酣》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山雨欲来》为日本弥勒之里美术馆收藏;并有作品收入由天津美术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河南美术出版社、漓江出版社、亚太国际出版社有限公司、日本山梨县美术馆、日本弥勒之里美术馆出版之画册中。出版有《谭天仁画集》(四川美术出版社) 、《二十一世纪画坛精英—谭天仁》(四川美术出版社)、《艺术在中国(四川卷)》(四川美术出版社)等多部画册。

《春雨初霁图》(何应辉题字)98×54cm

满目青山情韵奇

——观谭天仁先生画作

彭先诚

中国画以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完美的艺术形式享誉世界。

正因为如此从事中国画创作的艺术家要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要在这浩如烟海的艺术海洋中展露一点头角,说实在是一件相当不易的事。不少人倾其一身心血,到头来捞不到半点个性。就是当今那些大师所得之处,比起古代大师来也就是那么一点点差异,难怪有人担心起中国画的命运来。但我觉得这正是中国画内功的强大和无限的生命力、它不会消亡,更不会被别的什么东西所代替、到使中国艺术家清醒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艺术使命的崇高和艰巨。

说到谭天仁先生的绘画、无论山水 花鸟皆有鲜明的艺术个性、概括起来便是一个“奇”字、一构成奇、二造型奇、三笔墨奇。

构成奇,谭天仁先生擅长方构图也精横构图,画面皆有充实饱满咄咄逼人的气势,《蜀山涌翠》大树参天不知起止;《羌风藏云秋韵》紫灰色调的大山如潮塞满画面;《寻秋图》(花鸟)枝杆一横一竖几乎近入险境,但杆上探头弓背神态別致的鸟顿使全幅生气盎然,一横一竖的险境中创奇特看来是天仁构成奇的绝招,它往往给观者一种新鲜感;造型奇,天仁笔下山石 树木 房舍 鸟虫等等都是变了型的、都有一种超于现实的装饰味。直插云宵的柏树像一颗颗玉米棒子,河滩上的岩石如大小错落的巨卵、巨大的树枝不长叶子只有一堆红色的果子,花叶平面张开无限重复……其实装饰味并非“装饰画”的专利,中国画的造型和构成就是追求一种装饰美,天仁先生深诣此理,并将其强化自己的艺术语言;笔墨奇,天仁先生将泼墨法、破墨法创造了一个奇异的境界、使之成为作品构成的主弦律和画眼(一幅作品最具生气和表现力所在) 给人一种清新的愉悦感,《羌笛入清秋》的农田水坡 泼墨形成的墨韵似乎像篱笆、又像庄稼、又像水中倒影《羌寨雨霁》破墨的流淌使雨后青山溢出沁人心肺的清气,《山居秋瞑图》苍润的山石上劈头盖脑的重墨巨点对比出轻柔中的力度,时而大笔挥洒不着边际,时而滿纸流淌不究始终,时而枯笔皺擦出入往复,苍润奇秀、干湿、浓淡、顺逆平直等等以造就笔墨之奇。

天仁先生的画风虽然奇,但并不怪诞始终保持着一种清新的情韵,观者以为何如。

作品欣赏

《秋月皎》96×86cm

《望云》54×34.5cm

《观瀑》54×34.5cm

《青城涌翠》136×68cm

《湖亭清秋》136×68cm

《远岫烟浮细雨晴》98×54cm

《羌寨新秋牧归图》136×136cm

《雨亦奇》68×68cm

《枫桥夜泊》68×68cm

《荷趣》46×34cm

《天香》46×34cm

《饯春》46×34cm

《清夏》46×34cm

《赏秋》46×34cm

《秋趣》46×34cm

《秋宴》46×34cm

《淡霞》46×34cm

《蝶趣》46×34cm

《清品》68×68cm

《赏春》68×68cm

《荷馨》68×68cm

《梅香》68×68cm

《早春》68×68cm

68×68cm

《清露》(何应辉题字)126×96cm

《秋宴》100×54cm

《春讯》136×68cm

《秋趣》136×68cm

《春光》100×54cm

《岁寒》136×68cm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