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韦宾(组图)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韦宾(组图)

2020-07-30 11: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null

艺术简介

韦宾(1971-),本名韦兵。陕西咸阳人。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1998级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届博士后。曾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博士生《中国画论》任课教授。学术研究以考据与疑古为主要特色。著有《汉魏六朝画论十讲》《六朝画论笺注》《唐朝画论考释》《宋元画学研究》《中国画学文献史略》,辑《明清别集画学文献类聚》等。在学术研究之余,从事山水画创作,近年致力于写意山水的色彩探索。

null

小景 50×50cm

见山阁画语

一 总论

1.学术研究唯恐方法不老旧,绘画创作只恨面貌无新奇。

2.中国画的基础是国学,灵魂是古典诗。至于你用毛笔宣纸,还是油彩帆布,并不重要。而国学,它的核心当然是经学。

null

二 笔墨

3.没有笔墨,仍然是好画。

4.可染先生的画主要得力于素描,他曾给人说:线条就是明暗交界线。这话看似荒唐,却是极高明极平实的。在当时,给可染先生影响最大的是油画家,而不是国画家。他说自己师齐黄,这句话我们不必当真。他真正的老师是林风眠。若从笔墨的角度看他,可能有不足;如果抛开笔墨,只以画论画,他当然是一代宗师。

5.讲笔墨的历史,职业画家不见得比我清楚。然而不知什么时候起,忽然对笔墨生起莫名的厌倦。

6.色不碍墨,墨不碍色,不是理论问题,而是材料问题。

7.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以为笔墨至上论就是这样的沉舟和病树。站在笔墨至上论这种立场上,国展什么都不是。这种观点,看似维护传统,实则对传统一知半解。

null

三 诗画

8.作画如作律诗,须出新意于法度之中。法度者何?非经验之谓也。古人之画法,经验也。近世引西润中,法度在其中也,其犹爱因斯坦之于牛顿,大道至简而已。

9.冷暖如平仄,互补如对仗,位置如押韵,此余画之与诗相通也。

10.《宣和画谱》谓右丞画思致高远, 初未见于丹青, 时时诗篇已自有画意。然数百年间流落无几,则御府所藏至于百二十有六,岂皆江南画也哉!宋人犹难见维画,况乎今人。予常以其诗想见其画,久而成癖。以诗境言之,近世之画,黄宾虹有意象而无诗意,李可染有意境而无诗意,惟傅抱石略得一二。难矣哉画中有诗!

null

四 论画诗

11.过凤翔怀苏子兼论文人画

禹初分九州,惟雍得其天。

霸业已成土,只有贤者传。

曾经有旧寺,普门与开元。

画壁孰称雄,右丞吴道玄。

长安距此三百里,两贤已矣三百年。

乃有嗟叹者,苏子来四川。

子瞻始在西蜀时,惟识孙位与黄筌。

及见道子之真迹,始知画圣非虚传。

初仕凤翔为评事,又见维画古塔前。

道子应作涅槃图,双林寂灭众号呼。

诗老未知作何画,苏子一见称味殊。

莫非摩诘变,抑或华严图。

维所画者非山水,经变可测同老吴。

于此敛衽已不止,何况闲情南山隅。

雄放吴道子,止以画工论。

文宗王诗老,诗画皆清敦。

于此文人与画工,近千年来分卑尊。

吾观《名画记》,右丞未称神。

何以相对垒,角艺无主宾。

又观《右丞集》,友朋以画人,

不似颜介与阎相,惟重素业鄙艺林。

岂是释氏倡平等,得此教化意味深?

我观苏子善论画,观画如阅骝与骅。

如何黄州到儋州,直从天府落天涯。

湖州竹、士夫画,

苏子所倡今泥渣。

惟知师迹作传统,

如何师心气自华?

韦子宿世亦画师,

谬得幻身同烟霞。

今日得游此胜地,

逡巡踌躇自长嗟。

null

五 美术史

12.中国美术史研究,要摆脱图像依赖症,要重视文献的作用。什么时候文献的问题解决了,中国美术史才能谈得上步入正轨。

13.要理解石涛《画语录》,不但古文献功底要好,更要懂绘画创作。石涛本人受教育有限,《画语录》生造了一些没有训诂依据的话,若按正常习惯理解它,真是一千个人能读出一千个石涛来。如何透过他的文字,直取本心,是对当代学人的考验。

14.《千里江山图》在美术史上并不重要,而相关讨论持续这么长时间,反映了美术史研究多方面的问题。《千里江山图》现象,是研究中国美术史研究现状的活标本。

null

神农架纪游 68×68cm

15.清明上河园

天子胸怀继父兄,繁华一梦开太平。

应时祥瑞梯山至,证道花纲累日征。

京汴醉看游者织,燕山遥望铁骑鸣。

大儒并世无良策,泣血如何五国城。

16.赴京道中

《千里江山图》,煊赫名作也。自去岁于故宫展出,国人始疑其伪。于是论辩锋起,至今未歇。然余未尝疑其伪也。至于治画史者,重图像而轻文字,此尤所惑者。戊戌季春,青年之节,将赴未名湖畔,就教于时贤也。

残缣剩素国中尊,平远江山问上津。

豫大丰亨称帝业,尘埃糠粃等虚尘。

燕京千里少年画,关陕多艰白头宾。

来者闲看说真伪,秦川回望又一春。

null

秋思 68×136cm

null

右丞诗意 68×136cm

null

华阳写生 68×136cm

null

null

烟光凝而暮山紫 68×136cm

null

云林诗意 68×136cm

null

山中一夜雨 68×136cm

null

秋山霜霁 68×136cm

null

春山图 57×234cm

null

夏山图 57×234cm

null

右丞诗意 57×234cm

null

终南人家 57×234cm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