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在博物馆中探索“文明”的当下与未来(组图)

在博物馆中探索“文明”的当下与未来(组图)

2020-08-25 11:2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拿破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国内博物馆特别展览数量井喷式增长,每年的统计数据均以万计,这些展览从类型上看,以历史序列、精品文物、考古大发现、主题藏品和入境展览为多,而从文明角度呈现某一区域、某一历史时期特质的展览则非常鲜见。从影响程度上看,屈指可数的几个文明展均引起了受众的极大兴趣,观者如潮的同时,也呈现出了评价的多元,值得大家思考。

文明展中的精彩之作

上海博物馆于2020年5月26日开幕的“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以下简称“江南展”),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影响,众多展览按下“暂停键”之后,最早按计划开幕的特展之一。从内容、主题和类型上看,“江南展”反映了江南地区绵延数千年的文化源流,发掘了江南文化“诗性”“自由”的内涵特质,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角度出发,把“江南文化”与立足时代、弘扬文脉、助力发展相结合,从博物馆展览的角度构建起了“江南文明”,是国内博物馆展览中少见的文明展。

上海博物馆“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海报

2019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实施的“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以下简称“‘与天长久’特展”),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展。特展在时代上紧扣陕西最为辉煌的历史年代,内容上以陕西文物精品和考古新发现为主,对周秦汉唐四个朝代的权力运作、思想信仰、生活风尚、对外交流、科技艺术等主题,进行了美术史、思想史上的深度阐释。把周秦汉唐精品文物加以考古学角度的组合,大力破除旧有模式,进行了全新的演绎,仿佛是对经典佳肴的一番创意打造,令人耳目一新、味蕾一振。总体而论,此特展以较高的经典内容再协同、再诠释、再提炼能力,体现了清华艺术博物馆和策展人强烈的学术创新意识,是高校博物馆展览策划的优秀代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