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在动物型青铜器中窥探巴国独特文化(组图)

在动物型青铜器中窥探巴国独特文化(组图)

2020-08-25 11:3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粟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巴国,是曾位于四川盆地东部山区的一个古老王国。东晋史学家常璩(291—361)所著《华阳国志》中,有载“巴子时虽都江州(今重庆主城),或治垫江(今合川),或治平都(今丰都),后治阆中,先王陵墓多在枳(今涪陵)……”此言描写了在楚、秦、蜀诸强环伺下,巴国数次迁移都城的历史。战国时期,巴国的主要活动区域位于今重庆一带。公元前316年,秦灭巴蜀,设置郡县,正式将巴地纳入华夏版图。同时巴人创造了独特的巴文化,其中的巴式青铜器是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显著的地方特色和艺术魅力闻名于世,并揭示了古巴国这一西南地区早期文化中心的历史面貌。

图1 战国 青铜鸟形尊

图1 战国 青铜鸟形尊

坐落于重庆人民大礼堂中轴线上,为重庆城市文化的象征、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城市精神名片之中国三峡博物馆,就珍藏了若干件战国时期古巴国人所铸的青铜器。其中有三件造型独特的动物形青铜器,更是该馆的“镇馆之宝”。这是当中的一件战国青铜鸟形尊(图1),长28、宽16.8、高29厘米,2002年出土于四川涪陵小田溪墓地。其整体呈鸟形,具有鱼嘴、鹰喙鼻、兽耳、凤冠、鸽身、鸭脚。通体饰细密的羽纹,在羽纹上有规律的镶嵌绿松石,造型、纹饰及装饰极其精美。

尊,本是商周时代中国的一种大中型盛酒器。而战国青铜鸟形尊通体上下除鱼形嘴外,了无一孔,不具备容器的实用性,应系学习中原地区的鸟兽尊而作。其体轻、壁薄、中空,铸造难度极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鸟形尊出土于巴人的贵族墓地,为研究巴人的审美情趣、工艺水平和铸造技术难得的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