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家风范·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画家刘国恩(组图)

大家风范·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画家刘国恩(组图)

2020-09-25 18: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null

展览名称

大家风范·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

展览题词

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主办单位

北京文衍美术院

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

中国书画人才工作委员会

展览时间

2020年10月8日/长期

null

刘国恩(九头山人),1960年生于辽宁本溪。毕业于辽宁大学艺术系,进修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高级研修班。师承刘大为、卢禹舜等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品画院副院长,刘国恩美术馆馆长,本溪市政协委员,本溪市政协画院画家,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刘国恩山水画高研班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刘国恩山水画课题班导师,北京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曾多次举办个展及联展,作品被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及海内外收藏家收藏。作品入编《美术》、《国画家》、《中国画研究》、《人民日报》、《中国书画报》等百余部专业刊物。出版《刘国恩画集》、《荣宝斋画谱·山水部分》、《刘国恩山水画集》多部著作。

null

《山水四条屏》

雅韵透纸背 青山意境深

——刘国恩山水画又读

张本平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写意画的泛滥和其文化性的沦失,富有深刻传统文化审美元素的青绿山水画再度引起当代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在解读其艺术内涵的同时,也感悟它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原有属性。同时,一批富有文化追求并具有绘画实力的中青年艺术家,为青绿山水画的特质再度呈现出传统文化的光辉审美。这是一个富有文化追求的群体,全国著名山水画家刘国恩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刘国恩是一位特性鲜明的实力派中年画家。他不仅有学院出身的教育背景,而且还有过在欧洲游学的经历,更为难得是,身处北京,他在画学的蒙养上又涉取了自己老师卢禹舜的所长,由师承上溯“京津画派”老一代画家的精神追求,逆向进入中国绘画的源头,从中体味其中具有创造性的精神启悟。

null《山居吉祥》

刘国恩在卢禹舜先生笔墨的写意性中,学到了如何在绘画中解放自身,让自己的身心彻底朝向绘画的精神镜像。卢禹舜先生对于形像的工写,所达到的绘画高度,让他在形神的互逆中,对于似与不似之境,有了自己独道的认识。他绘画的精神营养史,在当今中青年画家中并不多见。他十分注重到自然山水中的写生,在这一过程中,他通过实地的感受,来激发自己的绘画潜能,并不断地修炼自己,将其中的所获,转化成绘画表现的能力。因此刘国恩的山水画,每一笔落下,都有根有据,但又都是鲜活的,是他自己生命与自然山水的情感化合之后,重新生成的东西,带着他鲜明的精神气质与性格特征,是经过他体温暖热了的东西。他认为绘画最终是画自己呢,无论对象是什么,都应当展现生命的流程。刘国恩并没有一味地局限于绘画的技术方法,没有将技和艺看作是对立的东西。他在精进技艺的同时,不断以自己的绘画,来实现对于未知的探寻。

null《雨后山居》

中国山水画自宋元之后,呈现出万千的气象,但能够在历史上留存的画家,都能够在自己绘画的过程中,不断返回绘画最初的源头,以此推动绘画朝向自身本源的位置。创造是通过对于绘画原初的重返来实现的。一切都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并非凭空的臆造。笔墨的写意性,绝非信马由缰,它的抒写,意味着回归,是对绘画本源的回归,是在原初的运动中再次捕获绘画本身与画家生命感知的汇合,是同一性的游戏所诞生的意外奇迹。正是在同一性的相对嬉戏中,笔墨展开了另一重空间,它不仅描述、转化这一空间,并且在其中传送自己,让自身隐化于其中。这也是刘国恩选择的绘画追求。在今天这个看似多样化的艺术氛围里,绝少有人能够认清:所谓的多样性,其实就是同一性顶点的奇迹,这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了。

当新鲜的空气成为每日的惊喜,当清澈的湖水变成口中的故事,当我们不约而同地一次又一次将目光投向我们身处的自然环境时,如今的山水不仅仅是古人“畅神”“卧游”的对象,对于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更多是增添了诸如反思、批评、责任等意味。所以,山水题材绘画,尤其是青绿山水题材,在今天拿来再次讨论,便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

null《雨过山居》

刘国恩的《青山绿水》组画,突破人们对山水画的或云雾苍茫、层峦叠嶂,亦或萧冷气清、孤傲简淡的固有认识,取而代之的是碧翠的湖,湛蓝无尘的天这样的身边之景;舍弃传统大青绿山水的富丽浓郁、严谨繁复,用信手拈来的轻巧,带给观者温文淡然、轻松愉悦的审美感受。刘国恩的创作可以说是一种感性的,主观情感的迸发。田园小景、树木葱郁、隐隐青山、蔼蔼雾气,这些画纸上景物正如其所说乃是“心中之景”。构图或开阔或特写,勾线多而皴擦少,看不到拘谨的理性规范,相反展现出更多灵性的发挥,这都与传统写实、巨细的景物描绘方法相差甚远,画面活泼不失清净,明艳不失稳重,这正是自然万象与艺术家心灵的碰撞艺术——异古异今,明媚清爽的风格境界。刘国恩近年创作的青绿山水画色彩明快意境悠远,如作品《梦回家山》《归牧图》《青山高逸图》《盛春图》《秋山泊舟图》《雨后山居情更浓》等,更加接近他对山水画意境的追求。是他理想中的心境之意象。在这些作品中,诠释出一种清幽、飘逸、旷远、朦胧、抒情诗般的意境,这其实是刘国恩诗意情怀的外露。正是这种文人情怀与作品的诗意化,使我们几乎从他的画中看不到半点的尘嚣浮躁之气。透出的气息更多是宋、元文人可居、可游、可赏的画风,这也许和刘国恩对宋元山水画意境的领悟和继承有关。刘国恩的青绿山水画,总体给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高士情怀,借古喻今,画人之共性,人在山水间何论古与今?

null《溪山云海图》

此外,刘国恩对传统的青绿山水进行了继承和创新,在他的青绿山水画中,我们强烈地感到了一种不可被水墨画所代替的艺术效果。在青绿山水画的实践中,刘国恩以色彩的和声演奏出了文人雅士隐逸山林的旋律,使古典的青绿山水面貌为之一新,具有了时代的审美特征。水色山景、色调幽雅、意境旷远,体现了画家现代的审美情趣,并将古典的表现形式与现实生活中对山水的感受和谐地统一起来,给这一古老画风赋予了新的气象。刘国恩对自己的创作认识很清醒,他一方面在笔墨功夫上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艺术修养。这使得他与古训“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不期而遇,并在使自己的心灵在与自然物象浑然合一的过程中,也不断完善着自我观照的心中意象与主客体交融的浑然意象。

null《山高春意浓》

细读刘国恩的作品《羊儿无主自归家》,为青绿设色山水,画面在动静统一的状态下形成了稳定的结构,而山川、流水、云烟与屋舍等在“高远”“深远”“平远”中得到适当的配置,加上山体的实在性与云烟的虚幻性的结合,使画面产生了空灵感与飘逸感,以笔线的节奏、韵律进行了书写性的运行,使线与墨色融为一体,以表现自然、云雾、山林的原生态美感和清新气息。山体以几何形状为主,用笔流畅并起伏跌宕,并在勾勒中与皴擦结合,形成质感与力度;另一幅青绿山水画作《访友叙旧图》,是刘国恩的精心创作的山水画。远山连绵,意境深远,长城雄姿映射画幅,巍峨的高山,挺拔长青的树木,烟云在上方或飘渺、或浮动,将远方的长城遮掩了,磅礴之中不乏有俊秀,壮观之中又有劲健,山茫茫,意潺潺,场景广阔,用笔细腻,用色考究,笔墨用之恰到好处,构图大气磅礴,设色亮丽翠绿,树木饱含生机,山峰巍峨挺拔,泉水生生不息,山上的瀑水倾盆而下,一泻千里,青绿构图,彰显春天生机勃勃,聚财、招财、吉祥、如意等含义蕴含其中。

null《夏月山岚图》

纵观刘国恩新作《家山如花》《观瀑图》《林家清韵》《归牧图》《苍山古木》《春满乡间》等作品每幅皆用心构图,精心创作,尽量追求完美,将诗书画集中起来,达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神奇效果。他设色青绿,大气磅礴,彰显祖国河山壮观之景色。创作中充分发挥工、写结合的纯熟技法。工笔之精细秀美和写意之豪放概括应用得恰到好处,细笔之处娟秀莹润丝毫毕现;豪放之处苍茫雄浑大气挥洒。既有细致入微之刻画又有奇伟壮阔之抒写,“小”与“大”在艺术表现上张弛有度且相得益彰。刘国恩无论全景大构图还是截景小片段,他都能长袖善舞,挥洒而出青山绿水的造化奇秀。

null《山居》

在研读刘国恩青绿山水画时不难发现真正的青绿山水不止是用以“青”、“绿”涂染就是“青绿”了,那只是青绿的表象。潘天寿先生说:设色须淡而能深沉,艳而能清雅,浓而能古厚,自然不落浅薄。刘国恩的“青绿”事实上已达到这一效果。与此同时,他的许多作品还表现出一种文化的大气。从他的青绿山水的画法来看,他画“青绿”之前,已有了很好的笔墨功底,不然,他的勾、皴、点、染和用笔、用墨、用线应达不到如此效果的“笔彩”。在“大工笔”的范畴中,刘国恩的这些作品,有着极其重要的审美传承价值。

null《初秋》

刘国恩是一位极重传统又勇于创新的实力派画家。他深扎传统历练笔墨,反复系统地研究了唐、宋、元、明、清各时期的艺术思想构成和绘画的承传关系,掌握了丰富的中国画各种传统技法,特别是对“北宋”绘画,不仅继承了北宋用笔的肯定,点画严谨,结构明确,工整劲利,飘逸隽爽等优点,并能糅合“南宋”笔致含蓄凝重,墨色融合多变等长处,取各家之长,融会贯通,进行再创造。数十年耕耘墨砚,探寻表现青绿山水的独特笔墨语言,逐渐形成自己“清新雅逸、中正和美、古质今妍”的山水画风。

null《福满春居》

(本文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诗词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创作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中原美术学院院长、副书记,郑州市中原书画院院长,《中原书画报》总编,郑州市政协委员,郑州市版权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工程学院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客座教授,郑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null《远瞩图》

笔墨精纯·畅若天游

文/张本平

刘国恩教授给笔者的感觉是文雅而专注;而他的那一幅幅宁静典雅的现代青绿山水画却有着丰富的韵味,让人流连赏玩,回味无穷;他勤于画,山水花鸟妙得其趣;他是具有文人气质的艺术家;偶读他的题画诗文,行书畅达,文采兼备,在这个年龄阶段里堪称佼佼者。他的山水画以青绿为主,诗情氤氲,清新盎然。“古代画家往往写他的家乡山水,因而形成了自己独到的风格和技巧”(黄宾虹语)。刘国恩教授精山水、工花鸟,且两者均呈气象。其山水兼容南、北两派,而花鸟则以走兽金钱豹为主体,细腻且大气。南与北、现代与传统在他的画作中相融结合,却不露痕迹,自成一体。

null《雪野空月》

刘国恩教授在长期的锤炼中形成个人独特的面貌,概括起来有四:刚、韧、重、活。他有一种开张的气度,将对世界的所有理解诉诸于笔墨。他绘画的现代性,就在于古典传统的向往中,就在于对笔墨世界的逆向转换中。他仿佛当今画坛的一匹黑马,当众多的山水画家几乎步调一致地趋之于笔墨浓重、气势雄强一路的情形下,他异军突起、另辟蹊径,探索出一条既含北派浑茫凝重,又有南派渲淡灵秀的注重水墨意韵的新路——青绿山水,而令人刮目相看。

null《晓梦初动》

刘国恩教授钟情于传统山水多年,尤对董源、巨然、范宽、二米、王蒙、倪瓒、石涛、石溪、龚贤、黄宾虹等人心摹手追,挖到不少东西。后来,他到辽东关门山写生,故乡的山水使他耳目一新,他内心时常涌动着一种激情。一日游山,天刚下过雨,他抬头远眺,但见莽莽苍苍,山峰间白云叆叇,紫烟燎渺,绿树青山飘浮着一层轻雾,朦朦胧胧的,皆呈淡清浅绿色。峰峦与树丛隐隐约约,神秘而诡谲,宛如仙境。刘国恩教授又发现,在这单纯的青绿之间,似乎蕴含着玄妙冥茫的无尽色彩,竟比平时晴天白日所呈现出的色彩丰富多少倍,且随着云雾的不断变幻,画面也在不断变化,简直无穷无尽。

null《良宵团圆》

在中国画坛,一个艺术家不论走哪条路,采用何种形式,要想真正做出点成绩来,必须要有较为全面的修养,要懂得传统,要懂得笔墨,要关注生活。大凡具有远见卓识的艺术家,无不理智地选择自己多年的栖息之地和详熟于耳目的创作母体作为艺术突破创新、自立门户的策源地。在这方面,刘国恩教授堪称成功之个案。他长期生活在关东大地,熟悉那里的民族风情,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对他都产生了情感。

他的学养深厚、见解独到,造型能力过硬,传统功力扎实,厚积而薄发,以真诚的心画真诚的画,其画不可能不感动人。经过年复一年的人生体验,日复一日的技法积累,他一錾一斧地雕凿他的“青绿山水”,一砖一石地建造他的精神圣殿,且无所彷徨,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