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解读《中国和力》| 单霁翔:故宫精神“和而不同”(组图)

解读《中国和力》| 单霁翔:故宫精神“和而不同”(组图)

2020-10-10 16:1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月10日,由网易新闻和毛铺联合打造的泛文化IP节目《毛铺·和文化录》第一季《中国和力》首期全网开播,知名主持人杨澜担纲主持,对话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网红院长”单霁翔。在节目中,杨澜和单霁翔畅谈600年故宫的“和而不同”,引发了全网热议。

▲《毛铺·和文化录》·中国和力·第一期

在节目中,单霁翔讲述了他理解的和文化,“和文化中的和,就是中和,”在他看来,“和”字就是一种号召: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人与人要和谐相待,人的内心世界要和谐相爱,只有这样才是一个和平友好的世界。

单霁翔在《中国和力》的节目中,还独家透露了自己卸任当天为何给员工道歉,以及和故宫第七任院长王旭东“交棒”的细节;他还特别谈到了48岁去读博士的原因,自己“被网红”,以及故宫最该传承的是“匠者仁心“。

600岁故宫 “和而不同”

2020年,紫禁城迎来了600岁的生日,国庆期间,故宫每天的门票刚一挂出,提前售罄。

成千上万的观众,参加故宫的路线,沿着北京的中轴线向北而行。先穿过熙和门、太和门广场,然后走向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故宫最重要的古建筑,以“和”字命名,坐落在中轴线上,是中国和文化集中体现。

单霁翔在《中国和力》的节目中说,他经常向外宾介绍中国的和文化。他说和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一,他所理解的和文化就是“中和”,中国的“中”,和平的“和”。

走过了几百年的故宫,在单霁翔担任院长期间,彰显了“和而不同”的张力。

《我在故宫修文物》热播, “故宫男神”钟表修复师王津将细致做到极致,让文物修复师这个冷门的职业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2019年正月十五、十六晚,紫禁城上元之夜,故宫博物院94年来首次开放夜间参观,故宫夜游霸屏热搜同时引发巨大的争议。

故宫开设 “母婴室”、给农民工办追思会、让外国总统下车步行进入午门……一系列的出人意料的举措,让人看到了故宫的“不同凡响”。

故宫最应该传承的是“匠者仁心“

故宫博物院有多少文物? 1862690件。

这些文物是中国匠心精神最好的体现。当杨澜问到故宫最应该传承是什么?单霁翔说,“匠者仁心“。

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博物院院长,要有亲和力,能够和每一个走进故宫的观众平等沟通。单霁翔在《中国和力》中说,“博物馆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文化宝库,人们走进博物院的时候,他们能够看到什么?离开的时候他能够获得什么?很多观众可能一生就来一次故宫,所以我们应该更人性化地对待每一位观众。”

 看到很多70多岁的老爷爷老奶奶坐在台阶上啃干粮, 故宫设置了与故宫红墙黄瓦搭配的座椅;看到很多母亲躲在墙角给孩子喂奶,故宫设置了母婴室;看到女卫生间老排着长队男卫生间却空着,故宫根据大数据对男女卫生间进行了面积上的差异化设置;在经常拥堵的地方、各路口、卫生间,结合故宫特定环境设计安装了512块标识牌。让每个来故宫的人,更有尊严、更为和谐。

“观众的需求,就是不断破解难题。碰见问题,不能绕着走。” 在48岁的时候,时任国家文物局长的单霁翔去读了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的博士生。在《中国和力》的节目中谈起这段经历,单霁翔说他最大的收获是一句话:“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解”。

12位行业翘楚传递“中国和力”

“和文化”是中国之根、之始、之路径、之彼岸。

和文化为中国源源不断地注入时代前行的原动力,也是社会和企业发展的内在原力。科技、文化、 教育、经济、民生、健康、体育等各个领域,繁荣丰盛的背后,是文化的滋养。

2020 年 10月,网易新闻和毛铺联合打造的泛文化IP节目《毛铺·和文化录》第一季《中国和力》,杨澜携手12位行业翘楚,踏上探寻中国和文化思想之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