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到苏州静观吴作人笔下的金鱼(组图)

到苏州静观吴作人笔下的金鱼(组图)

2020-10-13 10: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作人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一位重要艺术家,在油画和中国画创作中均硕果累累,他的中国画金鱼因造型提炼且清新雅逸,深为时人所重。

近日,“艺夺天工——吴作人中国画金鱼作品研究展”在苏州吴作人艺术馆开幕,42件金鱼题材作品全面呈现了吴作人金鱼题材的国画创作,观众能一览他从早期探索到后期成熟的整体轨迹与探索脉络。

吴作人先生是20世纪的艺术大家,是现代中国新文化运动之后全面掌握西方绘画观念和技法的画家,是引入学院式造型的训练制度,推行现代艺术教育的主要代表人物。

1908年,吴作人出生于苏州,祖父是文人画家。吴作人自幼学习西方经典方法“救亡图存”,先在上海、南京学画,继而负笈欧洲,在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获桂冠,受到西方专业艺术界的承认。回国后,他把毕生精力交给了中国的美术教育和艺术发展事业。率领中央美院的主要艺术家,开“十张纸斋”,用素描的方法推进中国画造型提炼塑造,开创出国人喜闻乐见的熊猫、金鱼、骆驼、牦牛等形象作品。油画上,他不肯延续在欧洲习得的成熟的画法,深入西部中国,找色彩,学敦煌,开创出中国油画方法,中年再回传统,“50岁后学篆”,甚至要求中央美院西画专业学生必须学习书法,把中国传统的艺术精华与西方引入的学院制度充分融合,以“乘一总万,举要治繁”,推进中国造型艺术教育。

f6836f19f2cc4d40b60ec852653bfe48

吴作人《池趣》1978 国画

吴作人先生外孙女、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吴宁介绍,“金鱼作为一个绘画题材,看起来似乎是游戏笔墨,雕虫(鱼)之小技而已。但是在吴作人先生的艺术中,金鱼却有一个奇特的地位,即明确地提示其‘乘一总万,举要治繁’的艺术主张。他长期执掌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学,极力推进中国画的另外一种方向的‘改造’,就是用素描的方法,写生的训练,提高中国画的造型能力,使之符合真实,切合现实,同时又保存中国画原有的概括而整体的笔墨,争取创造出一套超越西方写实艺术的全新的道路。金鱼题材体现了这个概括和整体的追求和实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