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笔墨灵动 富丽清新:著名画家凌子波(组图)

笔墨灵动 富丽清新:著名画家凌子波(组图)

2020-10-13 15: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凌子波(女),中共党员,中学美术高级教师,湖南省美术特级教师,享受政府专家津贴。毕业于衡阳师院美术系和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进修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育部首届园丁工程“全国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花鸟画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女画家协会会员,长沙市雨花区美术家协会理事。

作品《春趣》、《上学去》、《苗姑新装》、《起点》、《三月花》、《天鹅舞》、《根的情思》、《好大一棵树》、《清香》、《红梅赞》等数十幅作品参加铁道部、省、市美术展,并发表于《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美国《洛城文苑》、《中小学美育》、《线描人物画》等报刊杂志;前期主攻工笔人物画创作,并为多种教材和多种少儿读物插图;现在主攻花鸟画,探究花鸟画新画法。在《湖南教育》、《长沙晚报》、《湖南卫视》、《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经贸频道》、《长沙女性频道》做过个人专题报道。2020年由《今日头条》、《新浪新闻》、《新华网》、《大公网》、《搜狐网》、《网易》、《卓克艺术网》作为“艺术名家”、“著名画家”、“当代画家”分别报道。2002年在长沙市举办了个人画展《凌子波画展》。

著有:《少儿中国画入门·飞禽》、《少儿绘画造型800例》、《有趣的字》、《有趣的图》分别由湖南美术出版社,湖南少儿出版社出版。

《兰在花丛亦自芳》

我抒我意

——凌子波老师的创作

撰文:郭丹

1981年大学毕业后,凌子波老师便尝试用画笔抒写对生活的感悟。其作品经过时光的洗礼,绽放出不同时段不同题材不同形式语言的异彩。本文将介绍她三个系列的作品。

《芬芳溢小庭》

(一)主题性的工笔人物

凌子波老师早期的创作以工笔人物画为主。一位长期在教学第一线的女性教师,凭着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和独特感受,将所感所想通过人物和场景进行提炼和表达,构建成一幅幅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的画面。

《小天鹅》

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一笑一说一唱一弹都是从母亲开始的。凌子波老师在作品《哆来咪》中,用单纯而不单调的家庭背景烘托专注于钢琴教和学的母女俩。人物动作舒展统一富有变化,神态专注。在钢琴右上角的小猫蜷曲着身体享受着温馨的时刻,画面更加灵动起来。小女孩身着白色连衣裙在黑色钢琴衬托下,浅色背景包围着深色着装的母亲和黑色钢琴,小女孩的白色裙子恰又在这深色包围之中,轻风徐徐,浅帘微摆,单纯而富有节奏变化的色调让画面明快柔美。透过琴音观者似乎还听到母亲耐心温柔的讲解声。画家用以记录自己在绘画创作上迈出第一步,同时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

《欣》

作品《欣》用温暖的粉色调表现了翩跹的彩蝶围绕两个捕蝶做标本的小女孩的活泼画面。逆光下的小女孩粉粉嫩嫩,动态和神态写满专注和好奇,头发上的蝴蝶结也如蝴蝶一般在舞动,整个画面充满动感。

《上学去》

如果说《欣》让你有屏住呼吸观察小女孩捕蝶的轻悄,那么《上学去》的赏析,会让你怡然轻快起来。作品《上学去》是一幅充满生机的画面——聚散有致,姿态不尽相同,却兼具行走的轻盈的五个少数民族女孩,有的带着雨伞,有的拿着珠算盘,也有的背篓里除了书包还捎带上学途中顺手采集到的植物。陪伴她们一路的还有不舍主人的小狗,呼朋唤友的鸟儿,被花香吸引的飞蝶……空气中弥漫着雾和露的混合物,朦胧地将人物的虚实关系处理得层次更分明,而飘落的棕黄树叶恰当好处地平衡着画面。

《栊静风和蝶起舞》

凌子波老师对生活有着敏锐的感知力,此阶段创作的作品都取材于生活,用写实的手法,或简练或繁复的线条来塑造对象,注重画面的装饰趣味,人物之间相互呼应,场景和道具不喧宾夺主,画面整体变化而又统一。每一幅富有时代气息的主题性创作,传达着一种平实、恬静的美。

《映山红》

(二)意象式的情感绽放

如果说工笔人物画是凌子波老师对生活的安静表达,那么写意画则是她对大自然恣意盎然的释放。

春暖花开之季,满目红通通的映山红绽放于漫山遍野,那种红与绿的碰撞,唯有用富张力的写意进行泼洒才尽情。《映山红》借助大红在生宣纸上的自然流淌形成深深浅浅的烂漫之色和形,浅浅的石绿是对比,也是冷暖,更是点缀,在浓淡墨的枝枝蔓蔓衬托下,增添了画家粉粉嫩嫩的少女心。整幅画看似无形的布局其实早就将画家心中的经营位置准确摆放,看似无意却有意,富节奏感。

《浴女》

冬季的大澡堂,满堂的人,满堂的热气,人与热气混合在一起,朦朦胧胧。《浴女》正是用一团团大大小小的淡墨在画面上叠加形成不同姿态不同形体的浴女,一点淡黄,一点赭石点缀其间,浅浅淡淡、断断续续的线条形成点线面的融合和碰撞。冲破客体形的羁绊,形成雅致而含蓄的画面。  

这种记录瞬间感觉的酣畅淋漓是工笔画的表现形式很难诠释的,而这样的一种绘画语言让凌老师的创作形式更丰富更多样,两种不同的语言形式为她另一种新的绘画语言的寻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花红润春色》

(三)融合式的审美追求

艺术家在创作的过程中,总会随着阅历和感悟的增加而激发更多的思考,寻找更恰当的创作题材,更多面的表现方式。凌子波老师也不满足于前两个系列的表现方式,题材上以花鸟为主,融合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和技法,表现出一种新的、独特的形式语言。

《春夜吟花莺》

繁复雅致不失富贵气的《春夜吟花莺》,探求传统笔墨的新用,用湿笔圆劲流畅式的线条勾画出牡丹和鸟的自然形态,借西画明暗观察法,用山水画中的皴擦衬托牡丹的娇嫩,用墨色染出画面的润泽,使画面气韵贯通。隐隐约约的逆光中的鸟儿憨态可掬,体态生动。斑驳的窗格和桌前的水果使画面构图更加饱满,使内容更加丰富,并且绝不喧宾夺主。

《向阳花开》

明丽而奔放的《小院天正碧》,运用了相同的方法表达向日葵欣欣向荣的姿态,迎光而绽放的视觉效果。而相同素材的《向阳花开》则运用了旋转的笔触来塑造向日葵的花和叶,更凸显向日葵热烈奔放、顽强独立的个性。

《红云飞入寻常人家》

《红云飞入寻常人家》中青色瓷瓶和石绿色小鸟的冷色呼应,成为喜气洋洋的画面中一抹对比色,整个画面色彩温暖喜庆、明丽,寓意美好吉祥。深浅不同的红色铺洒,浓淡相宜、艳而不俗,隐约可见的窗格又使整幅画的构图别具一格。

《瑶华风韵》

在凌子波老师的每一幅画中,观者都会被摇曳多姿的花卉吸引,更能被影影绰绰的窗棱、独特多姿的中国瓷瓶、翩翩起舞的彩蝶、深情对望的小鸟、停驻时光的茶杯等等细节深深打动,引观者咀嚼画中余香。在相同素材中凌老师亦能寻求不同的表现语言,表达其不一样的风情。她的画面多以竖构图为主,构建一种蓬勃向上的审美取向,同时画面饱满,花、飞禽、虫草、果子、书桌、瓶罐充盈着画面。传统构图为折枝法,即随着花枝自然形态走向决定构图线。而在凌子波老师的画面里,对枝和叶的处理在随意中带有一种野情野趣泼洒在整体墨色里。画面讲究情景设置,在画中常有有书本书桌、果篮、庭院等情景,与生活密切相连,表达出她那超脱、美好的情怀。

《百合白雪香》

《碟入春色时时舞》

《馥香署中幽》

《书香浸花坊》

《春色入帘香》

《蕊寒香冷碟亦来》

《小蝶穿花似葵黄》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