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国三大石窟首展“丝路华光”(组图)

中国三大石窟首展“丝路华光”(组图)

2020-10-22 10: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位于洛阳的龙门石窟,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与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 龙门石窟造像多为皇家贵族所建,呈现出了中国化的趋势,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里程碑”。 又经历天竺、新罗、吐火罗、康国等国家营造,发现有欧洲纹样、古希腊石柱等,堪称全世界国际化水平最高的石窟。

2020年是龙门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据悉,在10月19日的“龙门石窟保护研究成果发布暨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十周年学术交流大会”上,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发布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十年取得的6大重要考古新成果。作为龙门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丝路华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联展”也在洛阳博物馆对外展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三大石窟首次举办的大型艺术联展。

e98f8cea9965429bae4677b7294fdd02

奉先寺遗址出土文物

“昔大禹疏龙门以通水,两山相对,望之若阙,伊水历其间,故谓之伊阙。”大禹开凿的龙门山,就是现在龙门石窟所在。龙门石窟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盛于唐,终于清末。历经10多个朝代陆续营造长达1400余年,是世界上营造时间最长的石窟。建造时采用了大量彩绘,今多已褪色。 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现存洞窟像龛2345个,造像11万余尊,与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 ,后加麦积山石窟称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造像多为皇家贵族所建,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皇家石窟,其中有武则天根据自己的容貌仪态雕刻的卢舍那大佛、孝文帝为冯太后凿古阳洞、兰陵王孙于万佛洞造像、李泰为长孙皇后造宾阳南洞、韦贵妃凿敬善寺、高力士为唐玄宗造无量寿佛等。龙门石窟呈现出石窟艺术中国化的趋势, 又经历天竺、新罗、吐火罗、康国等国家营造,发现有欧洲纹样、古希腊石柱等,堪称全世界国际化水平最高的石窟。

2000年11月,龙门石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高度评价: “龙门地区的石窟和佛龛展现了中国北魏晚期至唐代(493~907年)期间,最具规模和最为优秀的造型艺术。这些详实描述佛教宗教题材的艺术作品,代表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在10月19日于洛阳开幕的“龙门石窟保护研究成果发布暨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十周年学术交流大会”上,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发布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十年取得的6大重要考古成果,包括奉先寺遗址考古发掘、擂鼓台三洞窟前遗址考古发掘、香山寺遗址发掘、万佛沟第1窟窟前建筑遗址发掘、西山北坡僧人墓地发掘、瘗窟考古清理的新发现。其中奉先寺遗址考古是唐代皇家寺院遗址的较大规模发掘,集中出土了唐代精美石刻造像,初步厘清了寺院布局,大殿基址得以完整呈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