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顾曾平(组图)

2020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顾曾平(组图)

2020-11-05 17:3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顾曾平,苏州美术馆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曾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套书绘画一等奖、全国百年壁画大展优秀奖、全国东升杯连环画铜奖。曾有作品参加全国中国画连环画展,全国第四届年画展,第七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纪念孔子诞生全国中国画展,全国首届百年壁画大展。

出版有50多种连环画单行本及中长篇、散文、诗歌插图本。

《杏花春雨江南》

曾平印象

和画家顾曾平一起,谈论最多的自然是画。他爱读画,对着人家的画幅,他总能挑出好多长处,他会津津乐道地向你述说自己的感受:诸如这手的线条搭配得真好,画得多么到位!这看似不经意的几笔,浓淡干湿几下把牛给画活了,这人物造型夸张得多么传神!等等。他欣赏起别人的画来,就如在品尝一道味美的佳肴,快乐极了。

《村姑》

曾平作画有自己熟悉和拿手的题材。唐宋诗意、水乡风情、百态人物、市井生活,无不在他的笔底生动展现,这都源于他对人生的感悟和对家乡的挚爱,而少时对绘画功夫的刻苦磨砺,则为他日后的艺术产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是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当时我和曾平同在南京艺术学院附中美术科读过二年专科。他学习的钻劲,为班上所共知。假日和课余,曾平总是拿了画夹,带上许多废旧的纸张上街练习速写,南京街头的毛驴、马车、行人,小贩都是他最好的模特,他每天都是画上一大叠,从不间断,记得有次曾平对一头毛驴有了兴趣,竞不顾一切地追随疾走的驴儿,边走边画,一时引得路人侧目。

《姑苏佳音》

曾平是从画连环画起家的,40多年来,他发表出版了60余部连环画,《双喜嫂》是他的成名之作,1973年这部作品入选了全国中国画、连环画展,并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量达150万册,创当时全省连环画发行量之最,此后“双喜嫂”又走出国门,以英文版向全世界发行,为苏州争得了荣誉。而1989年入选七届全国美展的《裤裆巷风流记》则是曾平连环画的精心之作,他以中国传统独具魅力的线描,生动演绎了作家范小青笔下的人物故事,以秀雅的线条勾画出江南市井生活的鲜活场面,宛如一曲温婉清丽的苏州弹词,娓娓述唱着小巷深处的感人故事。

《乐在戏中》

创作连环画让曾平积聚了丰富的绘画语言,说到他的中国画,同样有异曲同工之妙。获得国际蒲松龄杯中国画大赛铜奖的《蒲松龄道听途说图》就是他在完成连环画《蒲松龄》后不久创作的,以论语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题作的长卷,入展纪念孔子诞生2500周年全国中国画展览,《马球图》又获得首届全国扇子艺术大奖赛三等奖。每当我走进他的画室,就会被满壁的丹青水墨所吸引,尤其是他的水乡风情画,清新、恬静,散发着泥土的芬芳,让人尽享平静和谐、恬然自得的田园情趣。

《游四方 看天下》

曾平在斜塘插队近10年,农村生活劳动的艰辛使他品尝到人生的甘苦,更让他体味到乡间生活的乐趣,他对姑苏水乡和水乡人有着割舍不去的情怀,他要为之讴歌,为之吟唱,来抒发他的无限深情。阡陌桑田,闻农妇劳作爽朗欢笑:春风柳丝,听结伴姑嫂低声絮语:翠竹疏篱,有牧童嬉牛弄笛声声;荷池菱塘,看采莲姑娘轻篙点点……,曾平运用秀美灵动的线条,润泽素雅的墨彩,挥洒出一幅幅有浪漫诗意的水乡风情图,如情真意切的绵绵吴歌,使人迷恋,使人陶醉。

《江南可采莲》

曾平是位勤奋而多产多画种、大画小画都能画的画家,但他诚恳、谦和,从不因自己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而骄傲,他说过:“不敢骄傲,因为画的好的人实在太多了。”我想,他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全在于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相信他会有更多的精彩之作问世。

夏维淳

《转袖拨弦三两声》

《藕香时节》

《姑苏一碗面美名天下扬》

《四季牧趣图》

《红楼梦中唱昆曲》

《东坡赏竹图》

《吉利图》

《教子图》

《马球图》之一

《马球图》之二

《松下问童子》

《绿肥红瘦》

《墙里秋千墙外道》

《红豆生南国》

《扑流萤》

《乡村小唱》

《三更灯火五更鸡》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