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先有文章 后有翰墨(组图)

先有文章 后有翰墨(组图)

2020-12-11 09:36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之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09_p15_副本

南宋佚名摹孝经图 局部

展览中还有欧阳修行书《谱图序稿并诗》。这份手稿,能够见到多处明显的涂改痕迹,却丝毫不影响作品的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文中开篇谈到“自唐末之乱,士族亡其家谱……”,还提到“高祖”“孙”“玄孙”等称谓,是一份研究家谱的重要资料。至于他的书法,《平生壮观》提到“文忠欧公书端严不苟,传世无多。公于当日未尝着意于书,岂知后世重其人,并其书而重之,竟迈于苏黄一等耶”。欧阳修不单单是文学家,而且是历史学家,他编写的《新唐书》《新五代史》又开创了金石学研究的先河,还编著了《集古录跋尾十卷》。这也难怪后人有这样的评价。

苏东坡与《洞庭中山》二赋

东坡书迹经过元祐党籍之禁多已毁灭,即使有劫余者,大都也被割去名款。宋代有新旧党之争,后期新党执政,把在元祐年间执政的称为元祐党籍,一并打压,苏轼就是元祐党籍。在存世不算多的苏轼手迹中,笔者以为《洞庭中山》二赋当作甲观。原因是这卷书法尽显苏字至大至刚之气,毫无刻画妩媚之态,似有不可犯之色。更为重要的是,展现了他的书法足以引领宋代尚意书风的潮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