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先有文章 后有翰墨(组图)

先有文章 后有翰墨(组图)

2020-12-11 09:36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之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09_p17_副本

元鲜于枢行书王安石诗纸本行书手卷

欧阳修对苏轼还有知遇之恩。嘉祐二年礼部考试中,在读完苏轼的文章后欧阳修与梅尧臣说:“吾当避此人出一头地”。闻者“始哗不压”,后来信服。展览中还有宋拓苏轼书《醉翁亭记》《丰乐亭记》。

结语

八大家中广为人知的作品与故事还有明刻王安石《王荆公文集》。《宋史》记载,王安石从小爱读书,过目不忘,写文章“动笔如飞”,不经意间能够技惊四座,但王安石的书法传世很少,黄庭坚评价,得古人法,杨凝式后一人。又有明刻苏洵《重镌苏老泉朱批孟子》。苏轼的父亲苏洵“少年不学”,27岁才开始发奋读书。《三字经》有“苏老泉,二十七,始发奋,读书籍”。至于曾在拍场上有耀目表现的曾巩《局事帖》,是其62岁时写给同乡的一封信。徐邦达先生《古书画过眼要录》提到此件。该件是曾巩传世唯一一件书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