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先有文章 后有翰墨(组图)

先有文章 后有翰墨(组图)

2020-12-11 09:36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之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期,由辽宁省博物馆举办的以唐宋八大家为主题的文物展备受关注,展览集中展出了与这八位文豪有关的书画古籍等文物共115件,除了辽博馆藏的84件外(其中有20几件是首次展出),还有来自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馆等单位的藏品,亦称得上是举国之力。

201209_p16_副本

清 唐宋八大家像 (从左到右依次而下为:韩退之像、柳宗元像、欧阳修像、苏洵像、苏轼像、苏辙像、曾巩像、王安石像)国家博物馆藏

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流传至今的大书法家多是书法造诣深厚、影响深远的一代宗师,他们的书法被后人临摹,成为圭臬。人以书传者是也,同时还有一批“书以人传者”。唐宋八大家书名以其文名而彰,他们的翰墨紧紧地与各自的文章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国文学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

韩愈与“绝妙好辞”

苏轼在《潮州韩文公碑》盛赞韩愈“文起八代之衰”,认为从东汉至隋八个朝代中大兴骈文,文学走上重形式轻内容之歧路。是韩愈举起古文运动的大旗,主张用散文取代骈文写作。韩愈是唐宋八大家之首,也是八人中被《古文观止》收录文章最多的一位。古人有“吏部文章工部诗”之称,其中吏部指的就是韩愈,工部指的是杜甫,其声名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