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民国旧都的京城二白(组图)

民国旧都的京城二白(组图)

2020-12-17 13:14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19年上半年,衢州王梦白刚来北京时,有一位来自湘潭的年过半百的老者也差不多同一时期来到北京定居,他就是日后被尊为国画大师的齐白石,二人初到北京时的境遇竟然十分相似。

首先,二人都不是世家出身,没有优厚的家庭背景。王梦白从小做学徒,而齐白石起初学的是雕花木匠,他们后来的成功都是取决于对绘画的热爱,锲而不舍的努力,还有常人少有绘画天份。其次,他们都是吴昌硕的学生,艺术上不同程度受其影响和帮助。王梦白来北京之前在上海从吴昌硕游近十年,而吴昌硕又是齐白石最为崇拜但却从来没有受其耳提面命过的老师。齐白石甚至在自己的诗文中写道:“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愿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二人来京发展吴昌硕都为他们手订润例,帮助他们打开市场,给齐白石订的润例这样写道:“齐山人濒生为湘绮高弟子,吟诗多峭拔语。其书画墨韵孤秀磊落。兼善篆刻,得秦汉遗意。曩经樊山评定,而求者踵接,更觉手挥不暇。为特重订如左:……”

 齐白石   草虫册页之一:菱蝗   北京画院藏齐白石   草虫册页之一:菱蝗   北京画院藏

第三,他们来到北京后都受到陈师曾的赏识和帮助。陈师曾推荐王梦白就任北京美术学校教授,并建议他在绘画上可以上溯明清,摒弃海派过于粗放的习气,这些都直接影响了王梦白日后的人生和绘画艺术走向。而齐白石更是在陈师曾的建议和帮助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艺术语言,“红花墨叶”的强烈画风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水墨画的习惯认知,只是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招来了传统派的漫骂和鄙视。当时传统派画家大多不认同他的身份和画风,有不少人都骂过齐白石,如周肇祥(1886-1954年)说齐白石“野狐禅”“不守古法”,余绍宋在其日记中也说“齐尤为荒谬,令人作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