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独具匠心的清代铜蟾蜍形砚滴(图)

独具匠心的清代铜蟾蜍形砚滴(图)

2020-12-22 09:2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余迪来,宋康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砚滴,又名水滴、水注等。其形制小巧玲珑,造型别致美观,是我国古代文房中的重要物件之一。当使用时,它水流细缓,调适墨色的浓淡干湿,十分理想;当赏玩时,它古朴雅致,独具神韵。宋代苏轼的《夜直玉堂携李之仪端叔诗百首读至变半书其后》有云:“暂借好诗消永夜,每逢佳处辄参禅。愁侵砚滴初含冻,喜入灯花欲斗妍。”可见作为文房“小器”的砚滴,既具实用,又助文思,既绘意境,又寄情怀。

清代铜蟾蜍形砚滴_副本

清代铜蟾蜍形砚滴

追溯砚滴的发展历史,比较悠久。从目前传世品和出土的器物来看,有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汉代玉卧羊形砚滴、1992年湖北鄂州市出土三国吴越青釉蟾形砚滴、1973内蒙古眦峰市松山出土辽代彩猫形砚滴、1984年山东淄博市博山出土金代三彩鸭形砚滴和1987年浙江慈溪市彭东寺龙口出土北宋越窑青釉砚蟾滴等。从以上说明,我国砚滴的出现不晚于汉代,最早为玉质,后逐渐有铜、陶、瓷、玉石等质地。其形制不同,历代均有创新,如汉代砚滴多为龟、蛇、熊、羊、蟾之形,古朴浑厚,魏晋时除流行汉时熊形砚滴外,蛇、龟等青瓷砚滴也较流行。元代以前多为较单纯的兽形,除蟾蜍、玄武外,大部分为珍禽瑞兽,如辟邪、麒麟、鹿、天禄等,到清代则形制更是多种多样,异彩纷呈。可见,早期砚滴不仅是一种文房用具,还是一种代表祥瑞气氛的物品。

本文所要介绍的这件清代铜蟾蜍形砚滴(见图),铜质,长11.8、高4.6厘米,重513克,呈蟾蜍形状,大口,两只外凸,腹空,三足,尾部一足,一足前置,作向前爬行状,口部和背部各有一个圆孔,口孔较小,背孔较大,应由背孔注水,口孔向砚内滴水,供研墨之用。该器的制作,构思精巧,形象逼真,蟾蜍憨掬可爱,集雅玩、实用于一体,让人爱不释手。

蟾蜍,俗称癞蛤蟆,也叫疥毒子,皮肤粗糙,背面长满了大大小小的疙瘩,头宽大于头长,吻端圆,吻棱显著,颊部向外侧倾斜,鼻间距略小于眼间距,上眼睑宽,略大于眼间距,呈椭圆形,”蟾”在古代是神话中的吉祥之物。传说金蟾有三足为灵物,可以使人致富,所以民间流传有“刘海戏金蟾,步步得金钱”“凤凰非梧桐不栖,金蟾非财地不居”之说,三脚金蟾所居之地,都是聚财之宝地,室内摆放金蟾,有吸财、聚财、镇财之妙用,是人们期望最好最能旺财运的吉祥物。因此,古人以金蟾形制作成为砚滴,可谓是向往美好生活,独具匠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