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叶恭绰与张大千艺文交往考释三则(组图)

叶恭绰与张大千艺文交往考释三则(组图)

2021-01-19 09:39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刘振宇 张玉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叶恭绰,20世纪中国著名政治家。张大千,20世纪中国著名画家。两人因书画收藏结缘,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痕迹。关于叶恭绰与张大千的交游,包立民《张大千艺术圈》、万君超《百年艺林本事》都有专文讨论。鉴于张大千日记公布甚少,无法探究二人之间的真实关系。本文通过梳理存世民国文献和叶恭绰《竹石图》款识,确定1940年春叶恭绰与张大千在香港曾有书画鉴赏交流活动。通过考察《溪岸图》《江隄晚景图》《韩熙载夜宴图》画作上的叶恭绰题跋,讨论叶恭绰的鉴赏应对策略。通过考释四川博物院藏叶恭绰书税牛庵横幅,发现一处鲜为人知的张大千住宅。以上三则考释虽然只是历史碎片,但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两人的艺文交往,丰富了世人对叶恭绰、张大千艺术人生的认识。

叶恭绰 竹石图 纸本墨笔

纵117厘米 横35厘米 四川博物院藏

叶恭绰《竹石图》背后的故事

叶恭绰先生在闲暇之时喜以竹兰自娱,自谓“意仿丹丘而神似方厓,静观固知非尘中物也”。张大千惊为李蓟丘、柯丹丘复起,在《叶遐庵先生书画集序》中有:

先生与予同寓吴门网师园,共数晨夕者近四年。已而先生购得汪氏废圃,葺为履道园,仍无三日不相过从。见必评论古人名迹山水名区,以为笑乐。一日,先生忽欲作画,既就予案头扫竹一枝,予大惊,诧以李蓟丘、柯丹丘复起,于是日益精研,求者坌集。先生殊自矜贵,不轻应人,而予所得独多,俱藏于吴、蜀两地,未能携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