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议唐代“凹凸花”所带来的视觉感(组图)

浅议唐代“凹凸花”所带来的视觉感(组图)

2021-01-22 09:19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作者:徐旷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da7d027d2aeb4f79905968b92cbdfd92

迷幻艺术-Wikipedia Commons

简单说,“凹凸花”是一种将印度“凹凸法”与西域、中原图案融合为一的新型装饰,尽管基因来自不同的文化,但它们却能够被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共同强化图案的致幻效果。从感官经验的角度来看,这并非偶然,因为佛教的神秘体验是“凹凸花”诞生的因,最终选择何种视觉样式呈现只是果。

视觉感官经验的沉淀与迷幻艺术

现代认知科学研究认为,世界各大宗教在修行过程中各自追求的神秘体验,其实是一种人类共通的特殊感官体验。这种神秘体验是由于人的大脑神经系统进入到一种自我意识消解的“变性意识状态”之中,此时人的精神完全沉浸在一种超脱自我的、灵魂与万物合一的喜悦之中,在这种状态下通常会看到类似的场景:万物被笼罩在一轮轮光晕之中,绚丽明亮的色彩闪烁其间,空间在不断地旋转等等。不难发现,敦煌石窟内营造的致幻空间,实际上是对这种神秘体验状态下所见世界的模仿,而“凹凸花”本质上是这种体验沉淀的一种视觉模式,一种凝结物。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